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乳DDT超标最大疑凶是食用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3:4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一则“母乳遭遇农药污染威胁”的新闻见报后(详见昨日本报D3版),立刻引起了市民极大惊讶:现在的污染如此严重,难道连最天然最安全的母乳如今也安全不保了?我们还敢吃什么?在我们身边究竟存在多少潜在污染?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环境学院于红霞教授等专家。于红霞教授正在主持这方面的研究,目前关于相关的生物样本已经开始进行,预计不久之后,市民就可以更明明白白选择自己的食物,避免类似伤害的可能。

  专家告诉记者,虽然的确存在相关一些怀疑,但从目前的研究看来,南京所处的状况还是比较安全的,市民不需要太过担心甚至恐慌。

  食用鱼是疑凶

  据披露,研究报告指出,以广州、香港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母乳中DDT的含量严重超标。研究组认为DDT含量的升高是源于新污染源的输入,怀疑与农药三氯杀螨醇有关。因为春耕时节,空气里的DDT会大幅升高。为此,他们开始调查珠三角的农药市场,三种正广泛使用的三氯杀螨醇类农药被怀疑为主要元凶,其中的DDT含量严重超标。国家标准为DDT含量不能超过0.5%,而其中一种竟然高达19.6%。

  对于DDT超标,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张干透露,怀疑呼吸和吃鱼可能是居民摄入DDT的主要途径,而这也是当地母乳中含有大量DDT的原因。当地55件鱼样品分析的结果显示,这些鱼体里含DDT虽未超过国家标准,但比起邻近的印度、越南,仍高出了2-3倍。而研究发现,珠江三角洲大气和河流中含有浓度居世界前位的DDT。

  鱼为何“传播”DDT

  于红霞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学术界对于人体内DDT富集的情况,的确怀疑与食用鱼类有关。因为DDT是一种易溶于人体脂肪,并能在其中长期积累的污染物。这种特性决定它往往更喜欢在生物体内富集。如果水质、底泥中有DDT残留,那么在其中生存的鱼类就很容易受到污染。

  不过,于教授说,这也和具体鱼的种类有关。比如水中的植物中,DDT这种脂溶性物质相对会比较少,食草鱼类体内DDT富集情况就会好一些。相反,一些食肉类的大鱼在吃掉其他小鱼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小鱼体内的DDT继续残留在大鱼体内的情况,这样食肉鱼存在DDT富集的程度就可能更高。

  因此,从理论上来看,食草鱼体内的DDT富集程度应该会比食肉鱼轻。但于教授提醒,由于水中鱼类往往还会进食悬浮物、微生物的物质,所以现实中的DDT富集情况还会存在一些变化。

  南京市民不必惊慌

  由于有专家明确表示,DDT已被证实会扰乱生物的荷尔蒙分泌,导致精子数目减少,同时与新生儿的早产和初生时体重的增加有一定联系。还有研究表明它对肝脏功能和形态有影响,并有明显的致癌性能,所以许多市民都很惊慌:都说母乳喂养好,可如果DDT超标,是不是就不能母乳喂养了?那些已经母乳喂养的孩子是不是都会得癌症?而可能造成DDT超标的鱼还能继续吃吗?

  对此,于教授表示,因为南京目前还没有相关研究结果,不能断定南京妈妈们的母乳是否有DDT超标情况,但是从总体情况来看,南京应该还是比较安全的,所以市民不必太恐慌。

  她告诉记者,各个地方的DDT情况完全不同,珠三角的严重污染威胁怀疑与新的污染源有关,而相反,现在数据表明,上海、北京等地残留的DDT经20年的衰变,存有量已明显下降。南京情况也很相似。目前我国DDT污染主要与过去大量的DDT类农药使用有关,但随着DDT禁用,各地的残留应该逐渐减少。例如上世纪70-80年代,他们曾经调查过南京水质,发现DDT含量相对偏高,但超标情况很少。而现在他们对南京饮用水取水口的水质调查发现,都没有出现超标情况,而且比以前有所好转。这说明南京的情况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

  不要偏食某种食物

  关于鱼类能否继续吃下去的疑问,于教授表示,南京目前还缺乏相关鱼类生物样本的检测,所以不能断言什么。但是从南京的整体环境情况来看,过度恐慌也实在不必要。况且,DDT虽然进入人体很难分解代谢,可是这种有机物在人体内要出现效应却必须先达到一个量,不是吃一点立刻就出问题的。所以最关键的不是不吃鱼什么的,而是不要太偏好。只要量不达标,有少量的DDT或者其他有机物摄入,未必就立刻导致什么恶果。所以不论是鱼还是其他食品,只要不是明确有害,人们应该注意的不是“一有相关报道就坚决不吃”,而是“不要太偏食某种食物”,均衡的进食就可以将危险大幅度减低,对身体也有好处。

  此外,于教授还提到,很有趣的是,不同的人对于DDT的耐受程度也不同,比如胖的人,因为体重基数比较大相对浓度小,能承受的DDT量就可能比瘦的人多,有些消瘦的人出现问题,但胖子体内有同样DDT却未必有问题。

  南京已开始着手相关方面研究

  于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关于母乳、环境和DDT的研究,南京还比较少。因为以前研究人员对于涉及饮用水、食用品的研究都比较缺乏,生物样本研究更加稀少。但由于现在市民对于自身环境都很关注,所以目前关于相关的生物样本已经开始进行,预计不久之后,市民就可以更明明白白选择自己的食物,避免类似的伤害可能。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