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健康吃火锅 四注意与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00 东南快报

  天冷火锅热。福州人向来爱吃火锅,则近年来流行的辣味火锅使得三五成群的聚一块大吃特吃,好不热闹,但健康火锅怎么吃呢?医生提醒,秋季吃火锅要四注意四忌。慢性病病人吃火锅四注意

  1.火锅料如鱼饺、虾饺、各种丸子,含有大量的油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病人要注意。

  2.火锅汤含有大量的普林,痛风的病人不要喝。

  3.火锅汤中含钠离子、钾离子亦多,有肾脏病、高血压的人要小心。

  4.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对于肠胃刺激大,有胃肠疾病的人尽可能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酌料。吃火锅时注意肉类与蔬菜类要均衡,记得吃完之后吃些水果均衡一下。四忌

  忌吃的时间太长。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

  忌吃得太烫。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粘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吃火锅时,应先将煮好的食物夹出稍冷一下再吃。如果能配上冻新奶则可防止烫伤。

  忌不掌握好火候。吃火锅时,若食物在火锅中煮久了会失去鲜味,破坏营养成分;倘若煮的时间不够,又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忌吃得太辣、太麻。太辣、太麻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粘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更重的疾病。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病、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火锅。(来源:综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