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遗鸥、黑脸琵鹭首次进入福建视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观鸟会在闽江入海口观察到这两种珍稀鸟类,之前他们曾在这一地点发现“神话之鸟”

  遗鸥
遗鸥、黑脸琵鹭首次进入福建视野(图)
黑脸琵鹭

  本报讯 (记者 徐雁宁 摄影 江航东 彭志伟) 又是在闽江入海口,又是令人激动的发现。

  10月16日,厦门观鸟会的几名环保志愿者继续他们的“2004福建海岸行考察”,在长乐闽江入海口的一个滩涂上,志愿者同时发现了一只黑脸琵鹭和一只遗鸥。当两只鸟在他们的头顶一掠而过的时候,他们及时用相机将它们的身影拍了下来。

  据介绍,这两种鸟都是从来没有在福建发现过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其中遗鸥为世界易危物种,黑脸琵鹭为世界濒危物种。

  在今年的8月8日,他们在同一片区域,发现了被称为“神话之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

  昨天中午,记者约见了厦门观鸟会的著名“鸟人”江航东(网名斑鱼狗),正是他和他的伙伴一起发现了这些世界珍稀鸟类。

  江航东说,当时他们一行五人在长乐闽江入海口的一个滩涂上做鸟类调查,眼尖的鸟人“北极鸥”用高倍单瞳望远镜观察到上游远处有一只海鸥飞过来,模样很奇特,但特征又看不出来。“斑鱼狗”马上准备好他的400毫米的大炮镜头,这个镜头在他的数码机身已经倍增为惊人的640毫米了。但当时的光线很不好,那只鸥的距离很远,高度也高,拍下来只是一丁点,但已经让他们很高兴了,这又是一个新发现:这是一只不认识的鸟。

  他们回到厦门后遍查鸟谱,一直不能确定这是一只什么鸥,10月19日,斑鱼狗把照片传到了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网站(www.wwfchina.org)、厦门观鸟(www.xmbirds.org)等国内权威的鸟类网站,马上引起了众多鸟类学者的关注。香港观鸟会的鸟类专家余日东认定,这是一只遗鸥。余日东分析说,这个发现说明遗鸥在现时经过闽江,可能往更南的地方过冬,也可能在闽江或福建沿岸过冬,可能在华南及东南沿岸有更多的分布点。

  除了遗鸥,他们还同时捕捉到了世界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的镜头。

  闽江入海口湿地是中国内地南北乃至亚太地区候鸟迁徙线路的重要停歇地,濒危鸟类连续被发现,是它们的数量增加了还是以前没有注意呢?

  江航东分析说,主要的原因是现在观鸟活动发展了,对鸟类的观察密度和范围大大增加了,这就增加了遭遇濒危鸟类的概率;另外一个原因是,这些年我国对捕杀、贩卖野生鸟类等非法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鸟类的生存环境更加安全了。

  他说,闽江入海口连续记录如此多种类的濒危和极度濒危鸟类,而且每年有大量的候鸟在此越冬或迁徙暂留,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建立保护区,加大保护力度。

  黑脸琵鹭

  上世纪90年代初,黑脸琵鹭的全球已知数量是294只。曾一度被列为世界极度濒危物种。自90年代起,它的全球数量有上升的趋势,2000年,国际鸟盟将其定为濒危物种。

  黑脸琵鹭是迁移性鸟类,夏天时多于温带繁殖,秋、冬时南下至亚热带及热带地区越冬,春季时又北返回到繁殖区。辽宁省外海的长山列岛与韩国、朝鲜西部外海休战区内的岩石小岛,是目前已被确定的黑脸琵鹭繁殖地。

  台湾曾文溪口、香港米埔内后海湾湿地、越南的红河三角洲是已知的全球三大越冬地。

  每年初春3月,它们会陆续分批离开越冬地区,返回北方繁殖地,准备完成“人生”大事;10月,它们又会返回越冬地区。如此周而复始、年复一年,但人们对它们的长途迁徙过程、途经的地方、南迁北返的路线等都不很清楚。

  遗鸥:人类认识最晚的鸟

  遗鸥(Relict GullLarusrelictus),是因为鸥类中被发现最迟的一种鸟类而被命名,是被人类认识最晚的鸟之一,人类真正认识它还不到30年。遗鸥被确认为独立种群是在1971年,那时它的种群数量不满一万,被列为世界濒危物种。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高原的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发现了大量的繁殖种群,才使它从濒危降为易危。

  遗鸥是繁殖于荒漠-半荒漠湖泊生态环境条件下的典型鸟种,对特定的繁殖生境有极强的依赖性,由气候变化造成繁殖生境的不稳定是导致遗鸥种群、尤其是遗鸥繁殖群呈强动态变化,制约其发展并由此导致遗鸥濒危的根本原因。

  2000年,鄂尔多斯高原的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又被评为国际重要湿地。

  据2004年7月份的《中国鸟类观察》报道,内蒙古鄂尔多斯遗鸥保护区由于环境恶化,今年春夏遗鸥已经极少见,遗鸥有可能又从世界易危物种升级为世界濒危物种。

  遗鸥在国内的繁殖地主要在内蒙古,但遗鸥的越冬地及其迁徙路线始终是个谜,而此次在福建首次被发现具有生态学与鸟类研究的价值。

  2004福建海岸行考察 续写福建“鸟”历史

  2004福建海岸行考察是由厦门观鸟会等多家单位团体发起并有多方专家参与的、对整个福建海岸带进行的生态环境、人文历史、旅游资源等的综合考察,从5月至今,这个几乎全部由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已经有多方面重大的发现。

  厦门观鸟会在这段时间内调查了福建南部、中部、北部的59个岛屿和群岛,发现21个岛屿和群岛有海洋鸟类繁殖,其中6个岛屿或列岛有丰富的海洋鸟类资源,记录了包括黄嘴白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岩鹭(国家二级保护)、黑尾鸥、黑枕燕鸥、褐翅燕鸥、粉红燕鸥和大凤头燕鸥在内的7种海洋鸟类以及数量分布特征,并确认了前6种鸟类在福建沿海繁殖,其中黄嘴白鹭的繁殖记录是福建省的新记录。

  厦门观鸟会的海岸和海岛调查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对福建沿海的岛屿及洋面的鸟类资源进行系统调查,调查结果填补了福建海岛鸟类记录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其中黄嘴白鹭繁殖点的发现,为该鸟种目前已知的最南部的繁殖地点,具有重要的研究和保护价值。(厦门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