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免费拍照?赚的就是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5:20 新闻晚报

  “重阳节”无计可施,市民王女士想到了免费婚纱照———不用花钱就可以让年迈的父母过把婚纱瘾,还能顺便拍张喜气的全家福,何乐而不为?不过,跟许多消费者一样,她细想之下有点不放心:免费拍摄,会不会只是一个骗钱的陷阱?如果不是,商家又怎么从这“免费”中赚钱呢?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免费限制全盘托出

  循着王女士提供的广告纸,记者来到曲阳路上的这家婚纱摄影店。在相当于一家便利店大小的店堂里,左右两边稀稀拉拉地各挂着10来件白色婚纱和各式旗袍、礼服。

  接待小姐面对记者的提问回答干脆:“是免费的,这是我们开业搞的优惠活动。”“会不会到拍的时候,就要另外加钱?”接待小姐解释:“你看,广告上写了:免费化妆、发型形象设计;免费提供一套婚纱、礼服拍摄;免费摄影、免费送七口寸彩照6张。只要是这个范围内的项目,一分钱也不收。”

  “哪些项目不属于这个范围呢?”记者问。“那就多了,比如想换几套衣服拍、多拍几张,或者照片印出来后要放大、配相册什么的。”看来,“免费午餐”的赚钱门道就在这些附加要求上了,不过,既然店家在拍摄之前就讲得明明白白了,也就算不上什么“陷阱”了。据那位接待小姐介绍,换套衣服加收20元,放大、配相框的价格和其他摄影店差不多。

  美丽诱惑难以抗拒

  不相信“免费午餐”的王女士还是动了心,赶在重阳节之前陪父母去拍了一套。

  “那天一共拍了6张,2张父母的合影,父母单独照的各1张,还有两张全家福。你别说,化个妆、换套衣服,人就是显得不一样了,当时还真想多拍几张呢。”王女士开心之余有些后悔。

  王女士拿到照片后,觉得父母有一张合影效果很不错,她毫不犹豫地让店里放大到20口寸、配上相框。“这样我就能拿到底片了,而且他们还免费给其它照片做了塑封。”完全是看在免费的份上才来拍照的王女士,最后还是心甘情愿地付了200元钱。

  免费服务给顾客留下的是更大的“美丽诱惑”,店家赚的,就是那些“意志薄弱者”的钱,如此说来,他们的营销也称得上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难得的是那份心情

  近期,像这样的婚纱摄影店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生意火爆。记者前去采访的那家店,预约拍免费照片的人已经排到了一星期以后,接待小姐告诉记者,如果想在双休日拍,至少要在10天前就预约。

  记者发现,这些店的共同点是开在居民小区附近、规模不大、通常用免费来吸引顾客,最重要的一点是,把目标消费群定在中老年人。

  不过,记者随后拿了两张王女士拍的照片给一位专业摄影记者看,“老法师”一口气就指出了几处用光等方面的失误。诚然,像这样的婚纱摄影似乎也只有中老年人会动心:“这种店就像小作坊一样,摄影棚小得可怜,墙上挂几块幕布就可以当作背景换了,那些衣服看上去都半新不旧的,化妆师、摄影师看上去也不太熟练。难得的是那份心情———让老人们开心一下。”王女士还是觉得挺值。

  发现的眼睛

  王珮

  昨天是重阳节,不过,一向喜欢拿各种节庆做文章的商家们,似乎有点遗忘了这个日子———促销活动很少,专为这个日子和老年人设计的产品更少。

  商家们或许认为这种取舍很能体现其精明。一来,老年人自己消费最讲究“价廉物美”;二来,可以作为礼物的保健品、营养品之类,老人们平时就不缺。于是,商家们心安理得地丢弃了这个被他们视为鸡肋的赚钱良机。

  仔细观察一下周围的老年人,我们会发现他们的消费需求也各式各样,甚至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他们也会喜欢,比如网络、手机或读书充电。正如多年前谁把男性纳入美容护肤品的目标消费群定会遭到同行“口水抨击”一样,老年用品消费市场的新一轮开发也需要一点勇气。

  套用一句老话,这些节日、这群消费者身上并不缺少商机,缺少的只是发现商机的眼睛。那么,谁早一点睁开这双发现的眼睛,说不定就能比别人掘到更多的金。

  作者:晚报记者 王 珮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