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抛荒地今日绿油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22:37 石狮日报

  本报讯 9月以来,莲坂、后浮村的村民们惊喜地发现,被抛荒了十几年的荒地经过高新技术的机械化播种,长出了嫩绿的胡萝卜叶子。

  祥芝镇莲坂、后浮等村的土地沙质化严重,土地贫瘠,几十年来,村民辛辛苦苦地耕作,却是颗粒无收,荒地逐渐长满了野草,约有近800亩的耕地被抛荒了。

  地总不能就这样荒着,镇干部想了种种办法:提供优质种子、进行耕地补贴。可是村民们都摇头,祖祖辈辈在这些地里下足了功夫,可是也不曾得到过回报。

  今年上半年,镇里组织抛荒地严重村庄的村主任到全国各地考察、取经。在同安他们惊喜地发现,同样是抛荒地,同安的村民却“耕”出了效益,“耕”出了一家家农业开发公司,专门开发抛荒地。

  派村民去同安学习,还是引进技术力量?考虑到村民的经济问题,镇里作出了选择后者的决定。消息一传出,同安的多家农业公司很快来到祥芝实地考察,并有了签约的意向。经过挑选,新翔等三家农业开发公司于今年6月与莲坂、后浮等村签订了开发抛荒地的合同。7月开发公司开始进驻抛荒地,进行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在这近800亩的荒地上种什么庄稼,也进入了实验室进行试验、研究。

  红萝卜对种植地的要求很高,但农业开发公司却决定将它种植在祥芝贫瘠的土地上。抛荒地边竖起了祥芝无公害蔬菜基地的牌子,村民们不禁产生了怀疑,这些地连地瓜都种不活,红萝卜还想长起来?

  9月底,红萝卜的播种期到了,几百名来自同安的专业农业技术工人开始将薄如蝉翼的种子种入了地里,而地边则站满了看热闹的村民。二十天过去了,当村民们再次端着饭碗跑到田头上看热闹时,他们发现一层嫩绿的小叶子浮在了田里,像喷泉一样的浇水机械,喷着雾水细心呵护着这些小生命。

  负责莲坂村抛荒地的洪技术员告诉记者,这些天再也听不到村民们的怀疑声,有一些村民也下地学起了技术,遇到不懂的问题,还追着问个不停呢。

  红萝卜已经发芽,而且长势良好。洪技术员说,如果没有遇到特大自然灾害,明年4月这些红萝卜将长到约21公分长、半斤到八两重,每个能卖到0.5元的高价,是普通胡萝卜价格的6倍。

  祥芝镇负责农业生产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机械化耕作已经引起了村民的兴趣,他们也在学技术,相信不久的将来更多的抛荒地将长出绿油油的庄稼。(李祝坚记者洪亚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