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女华侨痴迷三星堆文化独创三星太极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5: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位加拿大女华侨几年前参观三星堆古蜀文明遗址后,通过精心研习和苦练,以中华传统武术为基础,吸取三星堆文明精华,独创出一套三星太极拳,并迅速在加拿大和我国台湾地区流传。近日,本报记者对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女侠”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三星堆里看出武功

  李蓉女士曾在四川担任过多年武术教练。上世纪90年代初,她出国定居,先后在加拿大、美国等倾力推广中华武术。

  1999年,李蓉参观了三星堆博物馆,在潜心研究三星堆出土文物时,她发现其中一些人物姿势颇像中华传统武术的招式,自此就着了迷似地研究每个人物的动作和特征。

  两年后,从三星堆古蜀文化中获得领悟和启发,李蓉结合自身近30年学练、传授武功的经验和体会,运用太极武学原理及技能,创立了以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祛病延年为目的的一套新式太极拳法。李蓉特地将其命名为三星太极拳。

  加拿大议员迷上三星太极

  昨日在广汉三星堆,李蓉率领一群身着黄色和白色练功服的学员,开始了三星太极拳表演。表演人群中既有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也有满头鹤发的中国老太太,其中很多学员都是专程从加拿大赶来的。只见李蓉伸臂挪腿,目光如炬,一会儿像白鹤漫步,一会儿如猎豹捕食,赢得阵阵掌声。

  记者了解到,虽然学习“三星太极拳”的费用高达每小时600元,但到李蓉在加拿大温哥华成立的“李蓉武术保健中心”

  拜师学艺的每天都有上百人,大到七八十岁,小到十多岁。他们中不但有学生、医生、律师、工程师和商界的名流,还有加拿大的国会议员。有一次训练班里竟然来了30多位西医专家。

  希望亮相北京奥运

  李蓉告诉记者,三星太极拳与普通太极拳的最大区别是,它运用中医经血指法,结合三星堆出土文物里大立人、跪坐立人的姿势,动作漂亮、优美,健身效果较好。三星太极拳来源于自己对三星堆出土文物的每个动作和特征的模仿,以及对太极武学原理及技能综合运用。

  李蓉称,她希望通过2008年奥运会,向国人及全世界展示三星太极的风采,并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学习三星太极拳,更多的人喜欢上中国文化。记者文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