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童医院里有位潘大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潘小琴对患儿进行按摩。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一名中年护士一边唱着歌曲,一边随着歌曲的节奏给怀里的孩子按摩着腿脚,一会儿工夫,刚刚还哭闹不止的孩子便停止了哭泣,瞪着眼睛听着歌曲,手脚也开始随着她的节奏一动一动配合着。

  她叫潘小琴,今年51岁,是儿童医院神经科的一名护士,专门负责脑瘫儿童的康复训练工作。自打10年前干上这个工作后,潘小琴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地方。经过她训练康复的小患者一批接一批地从这里走向幼儿园和学校,而她继续默默地为孩子们的康复服务着。常年的训练工作使她和许多小患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潘大妈。

  10年前,41岁潘小琴还是市儿童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由于认真敬业,富于同情心,性格开朗,她被调到医院刚成立的神经科康复训练室,从事脑瘫儿童康复的训练工作。当时在全国,脑瘫儿童康复训练工作还是一门崭新的学科,全国只有少数几家医院开设了这样的训练室。

  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潘小琴感到真的不好过,每天的工作就是训练小孩,而这些患病儿童一般都很任性,见到生人常常又哭又闹,而且不是很配合,一天下来要训练20多个小孩,多的时候有30多个,一天下来,手腕痛得都抬不起来,晚上回到家里浑身酸疼。一听到小孩哭,她心里就很发慌甚至想要放弃。可是每当她一想到患病孩子们那痛苦的表情、家长们那忧愁的目光,她便又振作精神,回到训练室,继续投入到工作之中。

  进行康复训练既是力气活,又是技巧性很强的工作,训练者既要有良好的身体,还要有非常好技巧,否则,不是工作坚持不下来,就是治疗效果不理想。为此,潘小琴除了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训练技巧外,她还非常注重锻练身体,每天早晨6时,她就起床到公园锻炼,跳健美操、练剑。她还特别注重和孩子的交流,为了和孩子融洽接触,她每天回家都练习唱歌,平时在路上也都唱,用歌声与孩子们沟通,每当孩子承受着巨大的疼痛哭闹时,她就用歌声来安慰孩子们,以此来减轻他们的痛苦。潘小琴告诉记者,她工作时都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小孩看见鲜艳的衣服容易高兴。在工作中,潘小琴还总结出了“五心”训练法,即对孩子要有爱心、同情心、信心、决心和耐心。

  许多孩子在治疗中都和潘小琴成了知心朋友。每当病好离去之前,孩子们都要将自已家的电话写在潘小琴的本子上,以便和自己联系,每过一段时间,潘小琴也经常打电话去询问孩子们的情况。

  如今的潘小琴在脑瘫儿童康复训练方面已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经她治疗过的儿童达4000多名,许多根本无法站立的小患者经过她一定时间的治疗,现在已像正常儿童一样活蹦乱跳了。她给无数的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希望,自己也从中获得了安慰和喜悦。她说,“我非常喜欢听孩子们叫我潘大妈,这是他们对我的最大安慰”。文/图记者杨小明实习生仵宁郗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