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市民欲讨“功德位”所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5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84612345热线报道】几年前,在无锡买了9个塔陵“功德位”,却因为不慎遗失了合同原件,如今,市民徐女士纵然手捏着复印件、有千般理由,也无法说服卖方相信她对“功德位”的所有权。合同原件丢失了,“功德位”就跟着一起灭失了吗?徐女士不信这样的话。

  日前,徐女士来到报社,向记者出示了当初她买“功德位”时签订的合同,以及购买
信息发布委托单等文件资料,当然这些都是复印件。徐女士对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原委:1997年初的时候,徐女士听别人的介绍,说无锡灵山塔陵“功德位”有很多人要买,虽然还没有建成,但预订已经开始,甚至包括外国人。买者的心态无非两类,一来为家人或自己找一个环境优美的人生后花园;二来看中了“功德位”的升值潜力。

  1997年3月18日,徐女士下定决心购买了4个“功德位”,各种费用加在一起总共花了15200元。对于处于工薪阶层的徐女士来说,在当时,这是笔不小的花费。同年7月11日,徐女士又购买了5个“功德位”,花去了20500元。

  徐女士给记者看了第一次购买时自己签订的“功德位”订位合同复印件。合同上写着甲方是徐女士,乙方是无锡灵山塔陵管理处。徐女士说,“当时,我没有直接向无锡灵山塔陵管理处购买‘功德位’,而是由南京一家名叫‘众鹏’的公司代理的。”因为这一波折才引出了麻烦。1999年的时候,“众鹏”突然面临倒闭,法院清查其经济问题的时候,要求徐女士等一干买主,出示合同文件以协助调查。在那些天的奔波里,徐女士不慎丢掉了合同原件。幸亏她留有复印件,她打电话给塔陵管理处的主管部门——无锡市马山区民政局时,对方告诉她不用担心遗失问题。这些年来,徐女士一直与无锡方面保持联系,时时询问情况。前几天,徐女士听说塔陵“功德位”的管理工作现已改由无锡灵山后花园有限公司负责了,当她再打电话过去时,公司的人士一句话把她堵死,合同丢了,“功德位”的所有权也就没有了。

  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公司的一位人士。她表示,徐女士的情况并非一例,公司在双方签订的合同中就已经规定,遗失不补,所以徐女士无法使用“功德位”。记者问:但是,徐女士的合同复印件上并没有注明“遗失不补”的字样啊?该人士说,由于企业已经改制过了,很多事情不好说。记者再问:合同一式两份,你们应该有存根,查一查就知道了。她说:很麻烦,不好查。徐女士可以提供给公司“功德位”编号,如果以后有人捡到原件,来无锡冒用的话,一经发现,公司可以卡住他(她),届时,方可还徐女士的所有权。

  金陵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认为,“遗失不补”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合同也许可以不补,但是“功德位”却好似房子一样,是不动产,虽然原件丢失了,但是复印件还在,徐女士还可以搜寻其他证据,证明自己的所有权。此外,合同还应有一份在公司,公司却因嫌麻烦不去查,这是对买方不负责任的说法。徐女士可以诉诸法律,理论上有证据倒置的可能,让公司去为自己查找另一份原件,证明所有权的存在。

  金陵晚报记者 王聪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