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指引难救助难…… 五大难题困扰救助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2:5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汕头市救助管理站自去年8月1日成立以来,实施“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至今已救助700多名自愿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为他们“雪中送炭”,及时解决生活困难。但市救助管理站目前面临五大难题困扰,即“指引难、救助难、鉴别难、联系难、送出难”,亟需引起重视,加以解决。

  职业乞讨者不愿求助

  据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介绍,我市在救助管理宣传工作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制作“救助指引卡”分发到各地街道、民政部门、派出所等处。在市中心城区的部分车站码头及流浪乞讨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设置救助示意图标志牌,还设立求助咨询点,利用宣传车上街广播宣传等。但目前分布在市区各繁华路段、市场等处的多数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乞讨活动是以营利为目的,真正自愿求助的为数不多。救助管理站只能提供临时救助,无法满足这些人的营利需求,他们也就不愿前往救助站求助,造成“指引难”。

  求助要求超出救助范围

  所谓“救助难”,则是由于求助者对救助政策不了解,认为救助站可以帮他们“包揽”解决所有困难,提出的要求不合理所致。常有来自江西、四川等外省地区的打工人员来到救助站,要求代为“安排工作”,有的则是希望帮其“打官司”,有的要求帮助解决家中的经济困难,这些都超出了救助管理工作的范围。流浪乞讨人员中还有危重病人、精神病人,救助站也难以实施有效救助。

  另外,由于一些市民甚至有些部门对救助法规政策不了解,导致在送往救助站的人员中,还有许多不符合救助条件者。许多求助者身上未带任何证件或有效证件缺失,只凭口头说明情况,“真假难分”,无法进行鉴别验证。近日,市救助管理站还接收了一些群众指引前来的6岁至18岁被遗弃的少年儿童,他们缺乏表达能力,无法说出家庭地址,更难以与其亲人或当地政府取得联系,以上多种情况造成了“鉴别难、联系难、送出难”。

  将建求助、受助人员进出站信息库

  针对我市救助管理工作遇到的困难,市民政局提出了相关建议措施。首先是完善现有救助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求助人员、受助人员进出站的信息库,并针对流浪乞讨人员具有跨区域的特点,加强与流出地的信息互动和工作联系,增强救助管理的实际效果。其次是进一步加大救助管理的宣传教育力度,使社会各界和群众了解熟悉相关的政策规定、工作内容、条件、程序,配合支持救助管理工作。

  危重、精神、传染病人应直接送到指定医院

  市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管理,还必须做到部门联动配合。民政部门对救助管理实行的是进站自愿、出站自由,救助时限一般不超过10天。公安、城管部门执法队伍发现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应按有关规定引导或护送其到救助站求助,如属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和传染病人,应直接护送到指定医院治疗,经医院证实病情稳定后,确需救助且符合条件的,才告知或护送到救助站求助。对不愿接受救助的职业乞讨者,要通过完善立法来加以规范和约束,并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对以流浪乞讨为掩护的违法犯罪人员,公安机关应依法严厉查处和打击。本报记者李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