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忆峥嵘岁月 展壮美画卷——见证汕头解放的革命老人感怀忆当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2:5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李凯李岱娜

  55年前的今天,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在潮汕大地风起云涌,革命的烈火席卷韩江两岸。无数仁人志士为人民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隆隆炮声宛如平地惊雷,荡尽阴霾,人民载歌载舞,欢庆解放,从此掀开了汕头历史新的一页。55年后的今天,几位见证历史的革命老人回顾以往峥嵘岁月,铁骨丹心,感怀慷慨,为我们追忆这一卷卷波澜壮阔的画面,激
励我们发扬革命传统,共创美好汕头。

  出生入死英雄本色

  “回首往事,英雄本色———以天下为己任,人民为生命,真理为灵魂,大同为理想……”年逾八旬的林川同志深情地说。林川是韩江纵队创建者之一,曾任中共潮汕特委军事委员会主席。1945年6月,韩江纵队正式建立,武装力量迅速发展至将近1000多人枪,在1年多的时间内,从抗日救亡运动到对国民党军队的“反围剿”作战,这支队伍顺应时势进行战略部署,以灵活多变的战术,与装备精良、将近10倍兵力于我的敌人周旋作战,前后历经大小战役12次。

  戎马倥偬,出生入死。1945年3月,林川率部在普宁白暮洋整编,随后急速转移大南山。当天下午5时多,刚刚整编的部队虽然非常疲劳,仍踏上征程。天色昏暗、风雨交加,行军十分困难,有的战士边走边打瞌睡,一不小心就撞上前面的战友。当时便想在小北山附近休息,但参谋谢育才是富有战斗经验的老红军,他坚决认为应该继续行军,以免被敌人包围。队伍继续前行,走了整整一夜,天亮才到达目的地。果不期然,敌人重兵在两天后就包围了原驻地。

  跳坑一战伏击国民党挺进纵队,林川经历了战斗生涯中最危险的一次。敌人600人从惠来前往普宁,300多名游击队员在路边两侧埋伏,经过整整三天才等到敌人,埋伏又被发觉。我方部队疲惫不堪,敌人火力强劲,每个班都拥有重、轻机枪,双方展开一场恶战。“山上指挥部直接受到威胁,一颗颗子弹就从我的身边呼啸掠过。”

  韩江纵队主要由知识青年和农村青年组成,是一支团结、坚强的先锋战士队伍。“不为官、不为钱、不要命,战士们都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为人民、为事业奋斗和牺牲的精神已深深铸入人生观。”在西岭战斗中,第二大队被敌人包围在祠堂中,在突围之前,队长冷静地宣布突围时间、地点,让每个人烧毁身上的所有文件,讲明受伤如何处理,能够活着突围出去的同志继续战斗,被俘的也将坚守气节。后来,韩江纵队进行战略转变,实行化整为零,决定让一部分同志将转到地方进行武装工作,在动员会上,“这些同志舍不得离开部队,纷纷流下了眼泪。”

  “韩江纵队的建立,在南方革命中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为党培养了一大批潮汕解放战争的骨干力量,为潮汕地区的解放奠定了领导骨干基础和群众基础。”

  革命情骨肉情鱼水情

  1949年1月下旬,潮汕地委作出争取一年内解放全潮汕的决定,潮汕支队和韩江支队分别升格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二支队和第四支队。这两个支队配合边纵直属团等部队,粉碎了国民党的春季攻势和平原扫荡战,于2月16日解放了揭阳县的河婆镇。此后大军所向披靡,势如破竹,两英、惠来、丰顺丰良、饶平三饶、黄岗、普宁洪阳、揭阳榕城、潮安、潮阳相继解放。10月24日,汕头和澄海县城得以解放。1950年2月23日,以第四十一军第121师为主力的解放军部队,渡海解放了南澳县。至此,潮汕地区全境解放。

  潮汕解放战争期间,人民解放军战绩彪炳,共进行大小战斗240多次,歼敌1.4万多人,其中毙伤2064人,俘虏3400人,迫敌起义投诚22次约9000人,缴获炮艇一艘,迫击炮12门,轻重机枪190挺,长短枪4390枝(不含解放南澳战绩)。

  “最难忘的是同志间的革命情谊,毫无私心,亲如手足。”庄明瑞老人回忆当年战斗生涯时说。庄明瑞1947年10月在凤凰山参加游击战争直至潮汕解放,夫人高修一当时也在凤凰山上负责《自由韩江报》的编辑出版工作。两位老人告诉记者:“凤凰山上的战斗生活十分艰苦,从山下运来米粮物资,必须事先摸清路线,躲开搜查,才能闯过国民党军队的埋伏把哨,山上战士每天能够吃上两顿已经很不错,一点菜脯、乌榄皮切成细丝,分到大家碗里就是美味佳肴。”在艰苦卓绝环境中结下的革命情谊,令老人终生难忘。

  1949年10月24日,庄明瑞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四支队政治部主任,随部队下凤凰山进入潮州城。从1940年到1949年,庄明瑞被国民党在潮汕地区通缉,不得不改名换姓进行革命工作,有家不能归,音讯隔绝。离别家中的老母亲,十年生死两茫茫,直至解放日他才得与家人团聚。“当时许多同志为了革命事业常年在外,不能寄信,没有电话,一般工作人员只能偷偷回家看望亲人,还有很多与家庭完全断绝通讯。如今终于解放,能够回家,大家喜悦的心情可想而知。在庆祝大会上,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上万群众聚集在一起欢庆。”

  汕头解放前夕,我党在解放军入城前进行大量、深入的工作,做好了各项准备。时任地下党工作一团书记的郑瑁老人回忆:当时敌人企图炸毁城里的重要设施,扰乱社会治安,但均被一一挫败。一方面,地下党工作者通过地下工作摸清情况,打入到各个部门团结发动广大员工,有力地保护了电厂、水厂、电信等重要设施,使接管工作能顺利开展,确保人民的基本生活;另一方面,他们组织工人纠察队巡城、护士卫生队储备救护药品,安抚民心,稳定社会治安。经历三天无军队驻守城市的“真空”时期后,24日,汕头人民终于迎来了解放的日子。一大早,按捺不住高兴心情的郑老就走到大街上去“巡城”。老百姓们上班的上班,做生意的做生意,照常生活,秩序井然。看到人民生活安定,看到群众自发组织队伍,赶到汽车总站去欢迎部队进城,她高兴万分,原本再熟悉不过回家的路也走错了好几回。

  为建设汕头贡献一切力量

  解放初期,百废待兴。共产党人以艰苦奋斗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了城市建设。林谷解放前担任青年团潮汕地工委副书记,解放初期任青年团汕头市工委副书记。回忆当年,林老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当初进城接管工作的干部同志。林老告诉记者,解放前夕,在潮汕二期干校专门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城市工作培训班,主要是培养一批接管汕头的干部。学员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优秀青年,有的是来自潮汕各区的青年骨干,有的是团干部,还有部分是社会各界的知识青年分子。这批接管干部怀着满腔热情,不为名、不图利,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接管后能建设好汕头,让人民安居乐业。

  解放军进城后,青年学员们分别走上了公安、民政、公用事业、金融、财经、教育等各条战线的工作岗位,热火朝天干了起来。当时,汕头还很落后,人民生活艰苦。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接管干部们没日没夜奋战在第一线,兢兢业业,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解放初期,林谷带领着团干们深入到工厂、学校,建立团组织,发展团员,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认识,树立革命人生观的价值追求,为党输送了一批优秀的后备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群众的生活,与群众心连心是党的优良传统。在50年代以工业生产为中心的城市建设浪潮中,以林谷为队长的民主改革工作队来到了电厂、水厂,发动工人克服困难,共同发展生产。夏天,烈日炎炎,搬运工人脱掉鞋走在热辣辣的地上推车,干部们也跟着脱鞋推车,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就是这样,在工作、生活中与工人们同甘共苦,为建设汕头贡献一切。”

  发扬革命传统,共创美好汕头。回顾过去,心潮澎湃;展望未来,豪情满怀。几位革命老人殷殷寄语,庄明瑞老人也赋诗明志:“丹心炯炯为人民,正气铮铮护国魂。赤子拳拳乡梓意,尤祈代代旺如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