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死于细菌战的母亲为屠刀下的30万亡灵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4: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他,一个两鬓斑白的老人,为何常静伫窗前沉思,因为,他生命中嵌着揪心的回忆。

  他,一个有着幸福晚年的老人,为何眼里常噙满泪水,因为,他心里藏着太多的痛楚。

  让老人回忆那段恐怖的历史,无异于揭开他心中那已经愈合的伤口……50多年前的一
天,一种可怕的疫病在老人的家乡迅速蔓延,多少人家破人亡,多少老乡流离失所。老人最亲爱的母亲就死于这场灾难。那时,老人只有14岁。因为战争,母亲临终前想喝一口水,他都无法满足。这成了老人终身的遗憾!因为战争,他身上留下了50多年来依然清晰的伤疤。这块疤,是老人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啊!

  但是,现在的日本,仍有人一次又一次地参拜靖国神社,一次又一次地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年迈的老人终于愤怒了!他勇敢地站了出来,要为那段令他痛苦一生的历史作证,要为南京的30万亡灵作证,为所有受害者讨回一个公道,要让日本政府向中国人民谢罪。这位欣然答应自费赴日为细菌战事实作证的老人叫方时伟,浙江衢州是他的故乡,南京是他的家。

  10月20日下午,阳光很好,老人背着行李,迈着稳健的步子,离开舒适的家和相伴半个多世纪的妻子,奔赴上海。对他,老伴有深沉的爱;离家时,老伴与他依依惜别的情景,每每提及,老人脸上还会泛起一圈红晕。

  在老人的眼中,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在这个瘦小的晚辈面前,老人像个孩子,那么急切地把自己受过的所有苦难向她倾诉。他是多么希望有人倾听,多么需要有人理解……

  10月22日下午,宽阔的上海浦东机场让老人感慨———祖国的发展多快,中国强大了!可是,为什么总有人仍在伤害她的心,仍然否认曾经在她身上犯下的罪恶?老人的目光又凝重起来,他想不明白,这究竟是为什么?

  当老人手上紧紧拽着“要求日本政府向细菌战受害者谢罪赔偿”的条幅、自信地站在摄像机镜头前时,他铿锵有力地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要看到问题得以解决的那一天,要看到日本政府认罪!”…………

  老人远行时,他郑重地和我们告别,他要去完成他一生中最庄重、最神圣的大事。

  挥手之间,他的眼中充满着必胜的信念……(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