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5:10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党要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就要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

  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和机制,最重要的是理顺党政关系。党主要把握方向,抓大事,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提出重大方针政策;政府依法行政,组织实施党的战略意图、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在职权范围内的决策和管理。

  党要代表全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致力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全国人民造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一个多元和混合的经济体系中,各种各样的经济关系、利益关系既要靠市场机制调节,也要靠党超越局部和眼前利益,从全局利益出发进行协调,引导各方面群体的活动有助于增进全社会的利益。

  党领导经济工作,不是直接具体抓经济工作,而主要是根据国内外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长远目标,提出长远发展战略,制定重大方针政策,并由政府依法贯彻落实,以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比如,党的十二大提出20世纪最后20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1998年,针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内出现通货紧缩趋势,提出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等等,这些,都有效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依法执政是党执政兴国的一个重要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竞争是有规则有秩序进行的。因此,推动经济立法,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方式。按照党的十六大的要求,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全面推进经济法制建设,即按照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着眼于确立制度、规范权责、保障权益、加强经济立法。

  党要不断完善领导方式,包括从中央开始改革会议制度,大力精减会议、文件和简报。比如,这几年实行的中央于每年年底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即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揽子部署下一年年度各项经济工作,各部门不再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等等,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今后应坚持和完善。

  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也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方面。除了要营造良好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等以外,还要营造良好的其他社会环境如社会稳定和治安环境。为此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社会的稳定;搞好治安,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经过多年的实践,目前中央一级党政关系已基本理顺,地方各级党政关系需进一步完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如何完善地方党政关系提出了原则规定,还对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和职能转换提出明确的要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