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个感冒花掉1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5:15 新闻晚报

  晚报讯“我们医生本来是为人看病的,现在却还要教人怎样去看病。真没想到,不少市民居然还不知道如何找医生去看病。”市五医院日前举办了以“关爱生命,呵护健康”为主题的两场大型义诊,100名专家教授热情投入到义诊中,但现场专家却在教人看病上花了相当多的时间。

  前去参加义诊的一位阿婆让一位专家至今记忆犹新。65岁的梅阿婆说自己在一家医院
看了一个感冒,居然前前后后折腾了半个月,花了1000元。细细一问,原来是阿婆的儿女非常孝顺,生怕耽误老人家的病情,所以不仅去了不错的医院,做了仔细的检查,仅特需门诊专家号就挂了三四次,一次持号费150元,仅这项就是600元,费用上千自然很正常了。而事实上,普通的感冒根本用不着去看专家门诊,实在需要看医生的话,一个普通门诊的号就足以解决问题。

  市五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勇教授指出,一次义诊就能发现和纠正患者许多日常误区。有些病人盲目相信保健品广告,用保健品代替药品;少数病人缺乏对医师的信任感,盲目夸大药品的副作用,自行停用医师开具的治疗药物,从而延误了病情;还有部分病人认为价格越高的检查越好,却拒绝做血常规、尿常规等基本检查,往往就是这些基本而常规的检查便可以早期发现一些疾病的端倪。

  看病教你4招

  大病、小病区别看一些常见病,如感冒发烧、高血压等在中小医院都能治疗。而一些特殊病,不妨去专科特色医院看看。

  初诊挂个普通号一般说来,初诊时无论专家还是一般医生,都要根据病情先让病人做相应的血液、尿液等常规检查,然后才能复诊。因此,初诊挂个普通号足矣。

  “高档”检查不必须有些病人对凭听诊器、心电图、B超等做出的结论持怀疑态度,主动要求CT等“高档”的医疗检查。其实,一些费用昂贵的诊疗项目并不适合所有病人。

  用药首选大众药选择药品时优先考虑“基本用药”是省钱的法宝。与进口药、合资药相比,“基本用药”不仅价格便宜,也更安全可靠。作者:记者王艳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