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印象展”净看后脑勺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10 北京晨报

  日均7000人参观不堪重负,今起提前2小时闭馆举办法国印象派画展的美术馆今起调整闭馆时间,周一至周五将在晚7时闭馆,比原来的闭馆时间提前了两个小时。双休日闭馆时间为晚9时。据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提前闭馆时间,不是给观众热情泼冷水,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作品,也是为了提高观众们的参观质量。

  日接待量破20年纪录

  作为世界高端展览以20元低价门票进入中国文化市场,正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法国印象派绘画展打破了该馆20多年来的访问纪录。美术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10月10日画展开幕以来,日接待量平均在7000人左右,而到周末则暴涨至12000人,这样的数字在想像力丰富的法国人看来也是始料未及的。该工作人员兴奋地说:“1978年以来,我们每年举办200个左右的展览,只有1987年的人体画展达到过一天10000人,但势头还是不如这次的印象派画展。”

  接待量过多可能损伤绘画

  观众的激情让人惊喜的同时,平均7000人次的日参观量、超过10小时的高负荷运转,也让承办方中国美术馆备感压力,“观众的热情让我们很感动,法国人也很兴奋,但因为人太多,闪光灯频闪,就会让温度很难控制,所以法方也向中方要求采取一定的措施保护作品。”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不是想给观众的热情浇冷水,但不这样便有损害绘画之虞,而且参观质量也难以保障。不过,展览到11月27日才结束,观众有足够的时间在相对从容的气氛中欣赏名画。

  能否延长展期尚无定论

  以20元价格推行的印象派画展成功地实现了平民化,但是过多的人也给参观环境带来了一些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有观众提意见说应该限制一下买票人数,“他说每幅画前都挤着五六个人,自己净看后脑勺了”,而且空气中浓重的汗味也令人“倾倒”,对此工作人员无奈地说:“本来应该很优雅、很悠闲的意味都没有了。”

  如此压力的环境下,绘画作品有没有受到损伤呢?这名工作人员说,负责现场工作的物业公司非常敬业,他们完全按照和法方签订的协议操作,一旦出现温度偏高等状况,他们就会马上通知美术馆,采取相应措施,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发生任何损伤。至于展览能否延长展期,该工作人员表示还无法肯定,但是这次展览一直持续到11月27日,应该能够满足人们的欣赏欲。

  晨报记者 田小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