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免票四天 解放公园“喊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18 汉网
免票四天解放公园“喊痛”(图)
草坪成餐厅。记者王浩峰摄

  10月21日,汉口最大的城市公园———解放公园开始免票。4天来,游客最多时每日逾6万人,是原来客流量的15倍以上。汹涌的人流、正在园内举办的美食节带来了大量的垃圾,让这座“城市绿肺”难以承受。

  现场:草坪被烤成“瘌痢头”

  昨日,记者在园内看到,永清街大门内部分绿地已遭“毁容”:一次性筷子、油碗、卫生纸、炭渣等垃圾到处都是。许多锅灶底下的绿草已被烤成灰,草坪成为焦一块、秃一块的“瘌痢头”。

  “解放公园自建园以来,像这样‘虐待’草坪还是第一次!”市园林局一工作人员痛惜地说。

  家住澳门路的市民冯先生说,8岁至今,他一直是解放公园的常客,浓荫密布的风景陪他度过了天真烂漫的童年。在他眼中,解放公园“又大又安静,像世外桃源”,玩乐时无人打扰,也是小孩子的乐园。近日再逛解放公园,简直是两重天,“既卖早点,还卖手套、鞋子、书、玉器……简直成了大杂货铺,听说还发生了斗殴事件,安宁气氛全被破坏了!”

  一些年青情侣也反映,以前,解放公园是他们谈情说爱的地方,风景好,无人打扰,现在垃圾满地,他们太失望了。

  对游客的不满,园方有点无奈,“美食节是有关部门安排下来的,我们也没办法”。

  市民:请还解放公园安静

  中山大道某婚纱店专业摄影师陈枫(化名)遗憾地说,他以前经常在里面取景,“现在再也拍不到纯净的景色了”。

  陈枫说,市民对休闲场所的需要是多层次的,既需要喧闹的公共场所,也需要宁静的自由空间,各公园也应体现个性。如中山公园可定位于热闹,解放公园则定位于安静,建园来一直以绿化园林浓荫成片为特色。在园内举办美食节,实在不伦不类。

  陈枫表示,政府免费开放公园的本意,是亲民及还绿于民。但解放公园失去原有安静休闲的特色,成为一个喧闹的大杂市,并非市民预期。他建议,可在公园植被最好的区域,划定一个“园中园”,象征性地收费,调节人流,保护植被,保持安静温馨的公园氛围。

  园林局:美食节以后不轻易办

  市园林局有关人士透露,免票开园前,有人从保护绿地的角度反对解放公园免票。甚至有市民向市人大写信抗议,称敞园后一旦管理跟不上去,苦心保护几十年的“绿肺”将毁于一旦。此外,园内还有珍贵的苏军飞行员烈士墓等文物景点,也可能会遭破坏。

  市园林局坦承,敞园之初,管理是最大问题。开园后,仅清洁工就增加了17人,增加其他管理人员势在必行。考虑到绿地保护,“美食节这样的活动,以后不会轻易举行”。但此次美食节,还将持续到11月7日。

  该局也委托本报呼吁:请游客足下留情,爱惜园内环境。

  背景

  解放公园位于汉口解放大道北段。前身为英、法、俄、德、日、比六国洋商跑马场,俗称西商跑马场。公园始建于1953年,1955年5月16日(武汉解放六周年)建成开放,故名“解放公园”。

  公园占地面积为46万平方米,其中水面7.6万平方米,林木葱茏,绿草成茵,山水相依,鸟语花香。园内有梅花山、桂花岭、樱花坡、盆景园、中华名塔园等园林景点;有供游人娱乐的电影院、网球场、游泳池和摩天轮、太空船、飞毯等现代化游乐项目,以及配套的饮食、茶社等商服网点,是市区最大的自然生态公园。(记者李丹江身军 通讯员唐闻)(来源:武汉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