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时化就业”渐成都市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36 浙江在线

  曾经被人不屑的“小时工”如今已成为许多年轻人心目中时尚自由的一种就业方式。据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非全日制就业,就是俗称的“小时工”,正以其“用工成本低、就业灵活度高”的优势逐步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所青睐。

  三季度,上海市非全日制就业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景象。同时,“小时工”的自身素质,也在向知识型、技能型人才转变,早已跳出人们原来“简单体力劳动者”的定义。调
查显示,上海市非全日制就业人员格外青睐“一人多岗”的工作形式,兼职率在六成以上。这反映在非全日制就业人员中,一个劳动者在多个单位同时工作的现象非常普遍。

  有关人士说,非全日制用工形式的兴盛应在预料之中。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的消费需求日趋多层次、多样化,甚至是个性化,需要更多度身定做的服务。因此,提供各种社会需求的职业和服务形式也应运而生。个性化需求催生了“短工族”,而非全日制用工的健康发展也得到了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

  过去那种“固定式”的就业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劳动者的需求,根据自身的情况灵活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追求个性、追求自我越来越被当今的人们所接受。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无论以什么方式、在何种经济部门,只要是凭借自身能力,从事合法经济活动,获取相应的报酬,这就是就业。当非全日制就业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之时,大学毕业生们对能更大限度掌握就业主动权的“小时工”也表现出了越来越高的热情。

  近几年的毕业生中出现了主动选择非全日制就业的群体。市劳动和社保局的调查数据显示,在非全日制就业人员中,健身教练、翻译、乐器培训人员中有近20%都是近三年的毕业生。他们拥有可观的收入和更加自由的空间,他们在向社会展示着愈来愈丰富的生活方式。

  调查显示,上海市非公经济企业倍加青睐非全日制用工,在非公经济从事非全日制就业的人员约占七成。这一方面反映出非公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较高、用工形式灵活;另一方面也反映非公经济是创造就业岗位的主力军。

  不同的非全日制就业领域,从业人员的学历、年龄等划分标志区别明显,拥有较明显的“群体特征”。据调查,餐饮、零售、家政等非全日制用工“大户”,对劳动者技能和学历要求均不高,就业门槛较低。从文化程度看,餐饮、零售、家政的非全日制就业人员中,高中及以下学历约占80%;从年龄构成看,以中年人为主,平均年龄约45岁。

  调查显示,六成以上的劳动者有在多个单位同时工作的现象。被采访的打工者表示,一天或者一个月内尝试几种工作,对自己的生活节奏是一种很好的调节。

  非全日制就业易受市场供需波动和季节变换因素的影响,因此,其“身价”也就随行就市地上下浮动。综合中国青年报、劳动报等报道来源: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