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式家庭医生亮相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4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泳)“防保”工作做了十几年,40来岁的葛宝娣今年遭遇新挑战:与社区医生、护士一道加入全科服务团队后,样样要懂。哪家小孩要接种、哪户产妇坐月子,哪个居委需要健康教育……大半年下来,葛宝娣对所负责的近一万名居民了如指掌,可随时上门提供较好的医疗保健服务。像葛宝娣一样,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中国家庭医生”新模式,目前已有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全科服务团队。

  临床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人员,组团模式做实了“六位一体”式(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综合服务。市卫生局近日公布,第二批试点的3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布满全市19个区县,届时农户也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试点工作的综合防治师资培训工作已完成。

  全科服务团队讲究互相合作、服务到位。如浦东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江一明辖区内,2个团队已为1.9万名60岁以上老年居民建起家庭健康档案,定期随访监测,还成立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俱乐部,请医生、护士定期开展预防控制疾病、心理干预等活动。

  全科服务团队做大了社区卫生服务品牌。石门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引入竞争机制,从原来给居民“配团队”,转为让居民“选团队”,团队多劳多得。社区下属新富康全科服务团队已与近4000名居民签订了合同式服务,服务对象多为高龄老人和重病、重残类弱势人群。据悉,石门二路街道5个全科服务团队已覆盖了街道16个居委7.2万余名居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