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被诬嫖娼杀人无辜被押295天落七级伤残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04 浙江在线
  王树红在进城打油买菜途中,突然被便衣警察强行带回公安局,无辜被施酷刑。这之后,他成了一名“嫖娼杀人犯”。在被关押295天后,真凶终于落网,但他已成了一个几乎完全丧失腰部功能的伤残人,再也无法像以前那样扛起家里的生活重担了。

  在沉冤昭雪之后,今年9月,3名滥用私刑的民警被逮捕。云南省文山州检察院经复议后判决赔偿王树红14821.45元,但王树红没有接受这笔赔偿,他希望自己能像以前那样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能干农活。
村民被诬嫖娼杀人无辜被押295天落七级伤残(图)
王树红落下残疾。

  飞来横祸

  买菜途中被“便衣”抓

  2002年9月4日,王树红到丘北县城打油买菜。王乘车来到县城,下车后途经三鑫花园时,突然被身穿便衣的刘自春(原丘北县禁毒大队副教导员)挡住去路。刘称自己是警察,不由分说把王拽进了丘北县公安局。

  从那天开始,王就被扣押在公安局里。王树红想不通民警为什么抓他,但他认为自己没干坏事,民警肯定是弄错了。

  第三天,也就是2002年9月6日上午10时许,王又被押到砚山县公安局。这时,两名女子到办公室看过王树红后,很神秘地去另一间办公室写材料。当天下午3时,刘自春带着王回到丘北县公安局,并对另两名民警说:“安乐(旅社)的那个女子就是王树红杀的,他不老实。”接着,3人把王带到二楼的一间办公室,拿手铐脚镣给他戴上后,就锁上门走了。

  惨遭酷刑

  公安局内屈打成招

  天黑了,卢梁甲(原丘北县公安局民警)开门走进来说:“王树红你老实点,小姑娘都说人是你杀的。”王辩解说:“我天天在家种地放牛,我没杀人!”谁知卢从门背后拿出一根手腕粗的木棍,接着,他挥着木棍朝王的肩、背、腰处又打又戳,王被打得大声叫喊。

  这样反复几次后,李光兴(原丘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走进来,拎来一台老式电话机。他把两根电线的线头裸露部分分别缠在王的大拇指上,并让遍体鳞伤的王树红靠墙站好。李问:“安乐(旅社)的姑娘是你杀的吗?”王回答:“不是!我没杀人!”话音还未落,王便感觉全身麻痛,他一头栽倒在水泥地上昏了过去。

  苏醒后,王听见李说:“那姑娘是你杀的,嘴里塞着草纸,嘴上还盖着块红布。”刘自春也说:“那个小姑娘就是被你捏死的。”就这样,王树红在被折磨得不成样时,被3人拉起手在“笔录”上按下了手印。王树红以前也是一个挺拔的小伙。《云南信息报》供图

  无辜关押

  屈打成招关进看守所

  2002年9月7日上午9时许,戴着脚镣的王树红被带到丘北县安乐旅社指认现场,之前的“刑讯逼供”中,他被打断了胸椎和腰椎。由于害怕再被打,王按照刘事先交代好的说法:死者包内有600元、自己是用包带将死者勒死等一一作了回答。

  2002年10月5日,丘北县公安局向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王树红。2002年10月10日,丘北县检察院批捕王树红。10月11日,在县一中门口召开了公开宣判大会,宣布王“因嫖娼杀人”被逮捕。接着,王被转到看守所关押。因逼供受伤的王,始终没有得到治疗。

  一线生机

  “嫖娼杀人”证据不全

  因王树红“嫖娼杀人”可能要被判处死刑,丘北县检察院向文山州检察院移送起诉。文山州检察院受理后,发现该案漏了主要证据:没有死者身体提取的遗留物(精斑)和王的血液(DNA)对比鉴定;王的作案工具没交待;磨依村村民联名证实的案发当日王在村里放牛,还帮村民推车的说法,丘北县公安局没调查核实。于是,州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两次把《提请逮捕书》退回丘北县公安局补充侦查。

  2003年4月,丘北县公安局委托云南省公安厅就死者身体提取物(精斑)和王的血液(DNA)作对比鉴定,结论为“两者不是同一人”。

  在此期间,文山州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到看守所多次找王了解情况。王对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讲述了他被屈打成招的冤情。丘北县公安局提供的笔录与王树红本人口述截然不同的情况,引起了文山州检察院工作人员的注意。

  沉冤昭雪

  真凶落网获释回家

  就在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审查王树红一案的过程中,2003年6月24日,丘北县双龙旅社又发生一起抢劫杀害卖淫女未遂案,嫌疑人王标林被当场抓获。经王标林供述及警方核实,王标林正是2002年8月28日在安乐旅社杀害朱某的凶手。今年6月4日,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王标林死刑。

  真凶终于落网,王树红于去年7月1日获释回家。当警车把王树红送回家时,他已无法自己行走,是被人搀扶着走进家的。看到他,全家人哭成一团。就这样,在被错捕近300天后回到家中时,王树红变成了一个伤残人。

  讨回公道

  3名滥用私刑者被绳之以法

  回到家的第二天,王被亲人送到丘北县人民医院,经检查,王树红胸椎、腰椎骨均有陈旧性压缩性骨折。家里的积蓄很快就因为王的伤花光了。后来,王找到了丘北县公安局索赔医药费,没想到丘北县公安局以县检察院批捕为由把他推给检察院。王只好向文山州政法委、文山州检察院、云南省政法委、云南省检察院写控告信。

  王树红于今年3月到昆明法医院作了鉴定,结论为:胸11、12及腰1、2椎体轻度陈旧性压缩性骨折……目前腰部活动严重受限,活动度丧失85%,为7级伤残。

  今年8月19日,刘自春、李光兴、卢梁甲3人被刑拘。9月2日,刘自春、李光兴、卢梁甲3人被正式逮捕。9月6日收到文山州检察院刑事赔偿复议书,决定给予14821.45元的赔偿。对这样的结果,王树红无法接受。《云南信息报》供稿

  记者手记

  谁错了谁就应该承担责任

  10月21日,记者来到了磨依村,还未进村口就有热心村民为记者带路。推开一扇破旧的大门,记者看到一名弓着腰的小伙子正坐在院子里,还拄倚着一根1米多长的木棍。见记者到来,他面无表情,仍旧愣在原地。

  据王树红的妈妈称:现在王树红的情况好多了,刚回来时,他不和任何人说话,常躲着哭。“树红一直很乖,这次政府也证明他是被冤枉的,但为什么没人为他的伤负责呢?”

  从2002年9月4日被抓进公安局,直到去年7月1日获释这近300天中,他饱受了身体和心灵的各种非人折磨。如果被打伤时及时得到医治,他不至于落下今日这般残疾。因为被错捕,女友另嫁他人;因为被打成残疾,他从家里的顶梁柱变成了一个废物。

  冤屈是昭雪了,可他的后半生呢?说到这,王树红流下了眼泪,他说:“我也可以谁都不怪,我现在惟一的要求就是谁错了谁就应该承担责任,只要能医好我的伤,让我能像从前那样干农活,我就满足了。”《云南信息报》供稿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