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山红叶节即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38 北京日报
香山红叶节即景(图)
外地游客占了大半

  红叶节期间,北京市民都赶早儿爬香山,为的是避开人流高峰时的拥堵。还有不少市民干脆暂时放弃了爬山的爱好。香山公园管理处人员介绍,手持公园年票天天来香山的市民有六七千人,但这几天公园统计发现,拿年票进公园的市民比平时少了一半。原因就是红叶节游客太多。已是下午4时多,去香山的路仍被堵得死死的。长龙中,外地牌照的车触目皆是,有天津的、河北的、内蒙古自治区的,以天津与河北的为多。在香山脚下可以停400多辆车的停车场内,三辆河北牌照的车并排停放,看车的师傅说:“这阵子,外地车特别多,有一次十多辆一排的车里,外地车占了一多半。”

  走在上山的人群中,耳边有吴侬软语、有东北腔儿,最多的还是天津口音。香山公园管理处人员介绍,红叶节期间,爬香山的有60%是外地游客,已形成今年红叶节一个最突出的特点。

  热卖的红叶有名堂

  去香山公园门口的路已成了一个热闹的大集市。吃的穿的玩的,一门一户一摊,要什么有什么。在所有的买卖中,最红火的还是卖香山红叶的小贩。红叶节期间,香山地区的小贩数量增加了4倍至5倍。记者数了数,从植物园到香山门口不到两公里的一段路,卖红叶的小贩不下100人。基本上是统一标价:2元一串,每串有四五片叶子,有黄栌、元宝枫、银杏等。

  这些看上去制作精美的红叶,据知情人讲,都是去年的旧货。每年秋天,这些小贩就收集落叶,拿回家后进行加工———整形、染色、压膜,变成旅游纪念品,专等红叶节贩卖牟利。昨天下午,公园门口下的小石桥边,竟形成了红叶销售的一个集中点,挂起来的红叶纪念品有50米长,拐了两道弯儿(如图)。一个卖水的小贩嘿嘿笑着说:“树叶子卖得这么火,明年我也改行喽。”

  一天收缴5架木梯

  在公园北部的长墙边,不时可以看到穿制服的职工和武警来回巡视。“就这样有时还是看不住,昨天我们就收缴了5架简易的木梯。”

  公园的职工说。红叶节游客多,一些人便自制木梯,来回从墙里墙外“摆渡”游人。交5元钱登梯子进公园,可以逃票;爬梯子出墙,仅用20元就可以骑马下山,而坐索道需要花费30元,还省得排半天队。然而这马并不好骑。周六下午,两位游客图省事翻墙出公园,与牵马人商量好骑马下山20元。二人翻身上马,一路兴高采烈。当马行至半山腰僻静处时,两个牵马的大汉收住马匹,说骑马下山要收500元,半山腰是300元。二人一听傻了眼,最后交了300元了事。

  红叶节期间,公园管理处加大了对欺诈游客行为的查处力度,在园内悬挂了条幅,设置了提示牌,利用广播不断提醒广大游客,但依然有个别游客图省事、贪小便宜,中了不法分子的圈套。公园管理处在此提醒广大游客,一定要遵守公园的规章制度,不要跟来历不明的人骑马下山,以免上当受骗。通讯员吴志勇 本报记者梁凤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