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6个孤儿的好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48 新华网

  延吉有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农村妇女,她从1999年开始,陆续收养了56名无家可归的孩子(最小的4岁,最大的19岁),直到现在她家里还长住着18个孩子。可是由于自身条件,她并不能申请办理孤儿院,她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能申请办理孤儿院,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得到帮助。申淑,现年49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是一个老实的农民,还有两个女儿。1997年,为了生活得更好,她从汪清县到延吉市做生意。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她帮助同学照顾其患有残疾的孩子。可她没想到,自己从此走上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收留:从帮忙开始

  找到申淑非常容易,因为她家附近的居民都知道她的事情。见到申淑的时候,她家里只有几个年龄较小的孩子在家。申淑说:“还有些大的孩子都到学校上学了,还没回来呢!”

  在谈起她是怎么开始收留这些无家可归的孩子时,申淑笑了:“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没有想到能收留这么多的孩子。”1999年,申淑的一个同学生病,不能照顾自己家的孩子(患有智力障碍),出于帮助,申淑帮着同学照顾这个孩子。大约5个月后,突然有一天,申淑的老乡将金松胜送到她家,请求她帮忙照顾,因为这个孩子的父母没了,有一个哥哥在上学,家里没人照顾。此后,申淑收留无家可归孩子的消息在当地传开来,陆续又有几个孩子被送到她家。

    最难:孩子上学

  记者在申淑家里看到了一个小册子,上面写明了每个在她家住过的孩子的自然状况,记者从头到尾数了一下,总共有56个之多!申淑说,最多的时候,孩子能达到20个。孩子多了,申淑也就照顾不过来了,丈夫由于每年都要到汪清种地,帮不上什么忙,她干脆将生意停掉,专心在家里照顾这些孩子,并在家里做些刺绣,给人打工,再做些小咸菜让丈夫出去卖,以此来挣钱照顾这些孩子。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申淑的心里也喜滋滋的,但是另一个难题却接踵而来——孩子上学。申淑说:“那些天我天天跑学校,给孩子办理上学的事情,因为我的收入有限,孩子上学的费用我交不起,只能找学校照顾。”最终,孩子们上学的问题解决了,学校也减免了孩子的学费。

  最开心:离开的孩子回来看自己

  从1999年到现在,申淑已经收留了56名无家可归的孩子,时间最长的在她家里住了5年,最短的也有2个月的时间。申淑说:“有的孩子是因为疾病被送到了残疾人福利院,有的是自己工作,有的是被其家人接了回去。”但不管怎样,这些从申淑家里走出去的孩子依旧想着她,而且他们都亲切地称申淑为“妈妈”。并且时常回来看她,每到这个时候,申淑总是最高兴的,她说:“孩子们每次回来,都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时间长不回来我还想呢!”

    最担心:自己的条件不够申请孤儿院

  申淑说,因为自己是朝鲜族,汉语表达不太好,所以她曾经托人到民政部门咨询相关手续的办理办法,但得到的回答却是,她不够办理孤儿院所需的条件。对此申淑说:“我不是要钱,我自己能养这些孩子,这些年都过来了,我有能力照顾好孩子,但是我担心哪一天民政部门不允许我照顾这些孩子,我真不知道到时候我怎么办,我是舍不得这些孩子。”

    最幸运:好人很多

  申淑照顾收留无家可归孩子的消息传开后,许多认识不认识的人都向孩子伸出了援助之手,大家送来衣服,冰箱,钱物。申淑都将这些帮助一一地记在了一个小本子上,她时常将这些讲给孩子们听,要他们长大后别忘了这些人,要回报社会。申淑说:“我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也多亏了大家的帮助。”(记者 迟飞 陈昕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