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秋周末:武汉人“挤到”梁子湖吃螃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51 武汉晚报
金秋周末:武汉人“挤到”梁子湖吃螃蟹(组图)
  图为七八两重的大螃蟹,100元一斤也不愁卖不出去。(记者 周国强 摄)

  正值吃螃蟹的季节,到梁子岛吃螃蟹成了众多武汉人的新时尚。昨日,本报记者驱车到鄂州梁子湖,沿途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吃个梁子湖螃蟹好难呀!乘船去梁子岛:上船下船挤一个通道

  早上8时,记者驱车往武黄高速公路方向行驶,一个半小时便到了鄂州长岭旅游码头。码头边的停车场里,已停了近百辆私家车,从车牌号可以看出,绝大多数车辆来自武汉。

  码头上有两个乘船入口,一个是快艇入口,一个是大船入口。据售票员介绍,两个入口,随便上哪一个都可以。
金秋周末:武汉人“挤到”梁子湖吃螃蟹(组图)
  图为人多船少,船一到岸,游客便一拥而上,实在危险。(记者 周国强 摄)

  10时过后,前来乘船的人越来越多,而船却迟迟不见来。趸船上早已站满了久等的人,而入口外,还有成群拿着船票等待进去的人。

  船一到,下船的人与上船的人挤作一团,上的不能上,下的不能下。最让人害怕的是,趸船四周空荡荡的,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站在趸船边上,如果被人挤,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可能性。

  这可吓苦了那些年老乘客。欲上船的年轻人往前冲,跃过船杆往船上跳,站在一旁的老年人不住的往后退,有的吓得恨不得立马打道回府。

  下午1时02分,记者总算坐上了开往梁子岛的船。岛上卖螃蟹的多:普遍短斤少两

  上得梁子岛,似乎走进了水产市场。只见沿街两旁摆的都是清一色的大型玻璃柜,里面全是横行霸道、色泽青亮的螃蟹,着实吸引游人的眼球。
金秋周末:武汉人“挤到”梁子湖吃螃蟹(组图)
图为人挤,螃蟹更挤。(记者 周国强 摄)

  “螃蟹螃蟹,100块钱一斤的大螃蟹呀!”记者闻言,走到一柜台前,惊诧不已,这螃蟹真大,一个足有七八两重。“有人买吗?”卖螃蟹的答道:“买的人蛮多,我们这里一天要卖800多斤。这不,前面就有个人买了10多斤呢。”

  走在梁子岛上,可以看到两道独特的风景:一是,讨价还价,然后拎着鼓囊囊的装着螃蟹的黑色塑料袋,行走的流动的购买“大军”。二是,沿街一家紧挨一家的小餐馆,座无虚席,从屋里一直摆到街头的餐桌边,三五成群正在津津有味地吃螃蟹的人。

  此时已近下午2时,记者随意找了家餐馆吃中饭,突然,外边传来吵嚷声。

  原来,一少妇买了3斤2两螃蟹,一复秤,却“变成”了2斤4两。对此,卖螃蟹的毫无愧色地反驳道:“不是我少秤,哪个叫你还价的呢?你不还价,我就不短秤。”

  少妇说:“你这玩秤,也玩得太厉害了吧。”

  在众人的劝说下,摊主极不情愿地补了两只螃蟹。

  在购买螃蟹的人当中,有一个中年妇女很特别,她从包里拿出一杆秤复秤,摊主见状便称:“不卖了,不卖了!”于是,她买了四次都没有买成。

  这位中年妇女空着手告诉记者,这里的螃蟹摊主都玩秤,每斤少一二两是常事,也有个别的少了足足三两!我本来想买点螃蟹回武汉的,也懒得买了!返回乘船难上难:挤得乘客掉湖中

  下午3时半,记者来到梁子岛码头,此时,趸船上到处站着返程的乘客。让人感到困惑的是,不知道在哪里买船票,好不容易挤进人群中,找到一张临时用于卖门票的桌子,桌前围满拿着钱欲买票的人。

  4时28分,来了一艘船,大伙往前涌。“这是去磨刀矶的,不是去长岭的。”工作人员在一旁大声嚷着,人群中去长岭的人便分流了出来,但去磨刀矶的人仍在岸边排成了长队。

  联接趸船与码头的是两块狭窄的跳板,人们走在上面,跳板随人一起颤巍巍的直抖。一位年约五旬的先生刚一踏上跳板,便身子一斜脚往下滑……
金秋周末:武汉人“挤到”梁子湖吃螃蟹(组图)
(记者 周国强 摄)

  “有人掉进湖里了!”工作人员连忙伸出手,将全身透湿的先生拉了上来。穿着西服的先生一脸苦笑,风从湖上吹过来,他身子一缩,摇摇头,无奈地抱着双臂慢慢走进趸船。

  又过了半小时,开往长岭的船终于出现了,船离岸边还有米把宽,便有胆大的人从趸船往船上跳,船上的人拼命往船下挤。进的出的喊的叫的,一时间,码头上一片混乱。

  见人群不住的涌上船,把船挤得满满的,坐在船头的人提心掉胆,有人不住的拉着船上一维持秩序的警察问:“这船会不会超载呀?会不会翻呀?”

  直到返回长岭码头岸上,乘客们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哎,这样的渡船设施,下次我们哪还敢来呢?”

  (文/记者 戴红兵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