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袁级和他的自办小广播 惠泽群众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55 城市晚报

  龙王庙是距四平市25公里的一个山里小村子,当年因为村头有一座香火不错的“龙王庙”而得名。几十年过去了,“龙王庙”已化为村头的一株老榆树,但村子里却流传着一个妇孺皆知的新故事———袁级和和他的广播站。

  痴迷广播结下一生缘

  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记者来到了袁级和家,那是一个典型的山村里的院落,房前屋后都围着杨、柳树相间的木栅栏。38年前,24岁的袁级和与同村19岁的陈桂贤结了婚。因为家穷,他们结婚时的被子是从亲戚那里借的,不要说家具摆设,就是饭碗也只有一个。那一年,村里号召家家安有线广播,袁级和与妻子都乐坏了,因为他们俩都喜欢广播,可是5元钱一个的“小广播”对他们来说太昂贵!所以,每到广播开始播音时,他俩便到邻居家去听,时间久了,总不是那么回事。于是,袁级和夫妇俩开始起早贪黑上山捡柴,6月的一天,他俩推着满满的一车柴,爬了25里山路,用满车的柴换回了一个5元钱的“小广播”。回到家里,他们连饭都没顾得上吃,就赶紧安装。当“小广播”发出清晰的讲话声时,他们夫妻俩都笑了,可笑着笑着,眼泪就从脸上流了下来……

  从那以后,袁级和夫妇俩便离不开小广播了,白天下地干活,他们就把广播放到最大音量,晚上不管多累,他俩都会听到广播播音结束。可是,这个“墙上小广播”只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几届村领导换下来,“小广播”便也没了去向。小山村又沉在一片寂寞中,可袁级和沉不住了,他不想“在葫芦头里睡觉———啥也不知道”。上世纪80年代初,他省吃俭用,买回了全村第一台收录机,当时花了100多元钱。他买收录机后,几乎全村人都来看热闹。尤其是年轻人和孩子们,都围着不肯走。他就把收录机放到最大音量,可是还有很多人听不到。热心的袁级和便在院子里立了一根高高的木杆,从镇里买来一个广播喇叭、一个话筒。从此,方圆10里的村民就都能听到袁级和的“广播”了。

  端午节:人家买米、买肉他买回一兜磁带

  袁级和告诉记者,那时村里没有电视,也没有报纸,又四面环山,几乎与外界隔绝。他的“小广播”,让村民听到了外边的声音,感受到了外面的气息和变化。

  为了让广播更好地为村民服务,袁级和除了为大家早晚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四平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外,他还省吃俭用,买了很多磁带,像二人转、流行歌曲等。

  1986年端午节,家家户户都到镇里赶集,袁级和也赶着毛驴车,拉着一车木柴去了。中午回来时,木柴卖了,袁级和没买米,也没买肉,却把一兜子磁带倒在炕上。那个端午节,他家里没有吃上肉馅饺子,但一盒盒崭新的现代流行音乐磁带,却使他们和十里八村的人们一起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端午节……

  小广播站虽小作用可挺大

  最初几年,袁级和办广播,只是转播新闻,播天气预报,放点音乐、流行歌曲什么的,可一天夜里的敲门声,却改变了他办广播的初衷。

  那是一个深夜,袁级和一家人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村民李某和媳妇吵架了,媳妇一气之下跑出了家门。袁级和二话没说,拿起了话筒……漆黑寒冷的山路上,李某一遍又一遍的呼唤声,使向山沟走去、准备结束生命的妻子回过头来……

  从此,袁级和的广播多出了许多的内容。不仅有政府的各项通知,村民们有什么大事小情,也都到他那播一播。谁家卖种子啦,谁家孩子没回家啦……只要是村民求到的,袁级和无论多忙,都要给“播一播”、“广一广”。时间长了,村民一遇到什么事,马上就会想到袁级和和他的广播。

  “小广播”保护了“军火库”

   1989年春天,龙王庙附近的某军火库电网,被一头牛撞击,出现短路。当时正是大风天,电火引起山上的树木起火,火势越来越猛。袁级和得知情况后,一边让家里人去救火,一边马上用广播向村民发出紧急通知……当市里的消防车赶到时,大火已经被村民们控制住了。军火库的负责人说,那一次多亏了袁级和的广播,如果再迟一会儿,军火库就会引起爆炸,整个龙王庙屯也可能被毁掉,后果不堪设想……

  在采访中,和袁级和共同生活40年的陈桂贤告诉记者,20年来,老袁办广播,买录音机、喇叭、功放、影碟机、磁带……花10000多元,每年电费也要比别人多交三四百元,但家人从未因此埋怨过袁级和。这么多年,他们家已经离不开广播了,没有广播就像没有耳朵,一听到广播,啥烦恼都没了,心里可亮堂了!农闲时节,村民们就三三两两地来到袁级和家的院子里,扭上一会儿大秧歌,或者相互点唱几首流行歌曲。

  广播就像村民的耳朵

  采访中,住在袁级和家前院的张庆山对记者说,屯子里的人几乎都用过袁级和的广播。他们老邻居几十年了,受益很大。

  如今,袁级和办广播已经整整20年。他已记不清买了多少磁带、影碟,也记不清为邻里乡亲播了多少回“广告”,更记不清为村里播过多少各种各样的通知,他只知道,自己越来越离不开广播了。

  采访即将结束时,袁级和拉着记者的手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哪里能找到“致富信息”。他想尽快找到一些养殖业、种植业方面的材料,通过他的广播,让这些生活在龙王庙的山里人也跟上时代的脚步。 (苑桂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