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气困扰村民三年不得解决 附近村民怒封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56 胶东在线

  村民:生产车间能见度极低且环保设备都没用 厂方:先后投资200多万改造设备废气符合环保标准

  昨天,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乡白西村的村民致电本报称,3年来,距离该村西南方向两公里外的一家防水材料厂排出的废气扰民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上周五,村民自行封了通向该厂的路,迫使工厂停工。村民也承认,这样的问题还存在于附近多家工厂。

  接到村民的反映,记者昨天下午来到村民所说的这家防水材料厂。通向厂门的路边坐着20多个白西村的村民。村民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围堵工厂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他们这种维权行动到昨天已经是第3天了。村民说,只要问题不解决,他们就这样一直守下去。

  一位姓贾的女村民说,10月14日,有人看到一篇油毡厂排放含有沥青废气的新闻报道后突然想到这家工厂也存在类似问题。她说,自从这家工厂在3年前搬到这里后,一到刮风的时候,刺鼻的沥青味儿就会笼罩在附近的3个村中。照村民的话说就是“闻到这味儿就头疼、胸闷、想吐。晚上根本睡不好觉。”村民说,沥青味儿就是从这家工厂的烟囱里排出来的。说着,村民用手指向工厂东墙附近的两根十多米高的烟囱。

  一位戴姓村民说,附近还有多家生产防水材料和其他化工产品的工厂,他们几年来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些工厂废气扰民问题,但问题到现在没有解决。当村民得知“沥青含有致癌物,人体长期吸入会慢性中毒”后开始感到恐慌。他说,10月16日,又闻到沥青味儿的村民冲进这家工厂要讨说法,厂方说他们有环保设备,而且气体排放都是达标的。但据这位村民回忆,“当时生产车间能见度极低,而且环保设备都没用。因为气味太大受不了,他一出门就吐了。”村民们表示,如果按工厂的说法,为什么村民在2公里外还能闻到令人头疼恶心的怪味儿呢?实在无法忍受的村民只好从上周五开始自行堵了通向工厂的道路,通过这种方式迫使工厂停工。

  因为已经停工,工厂的大门关闭。一名值班的师傅对记者说,工厂的负责人不在。不过,他告诉记者,这家工厂有20来名工人,主要以沥青为原料生产SPS防水材料。

  昨天晚上,记者与该厂的销售经理戴女士取得联系。戴经理告诉记者,市、区各级环保局对村民的反映很重视,在砍掉一家无环保设施的工厂后,又要求附近的工厂进行整顿。他们厂就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对设备进行改造,从烟囱排出来的废气符合国家的环保标准,而且是无味的。她也不清楚为什么村民认定闻到的沥青味儿就是从他们厂排出来的。同时,戴经理也表示村民的“环保设备都没用”说法不实。“我们的设备都是流水线,其中包括两次喷淋去油和6道除味儿的过程,不可能有环保设备不用。”

  戴经理说,市环保局原计划10月22日的验收工作也因为村民堵路而取消,但环保局表示会在近期对该厂的气体排放进行检测。“这件事只有政府来解决了。”戴经理说停工实属无奈,现在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李天际朱虎)责任编辑:吴巧龄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