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啥只长叶子不结稻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15 温州都市报
  已是秋收季节,龙湾王相村50亩新品晚稻却还是青绿一片―――为啥只长叶子不结稻穗?2004年10月25日
为啥只长叶子不结稻穗?(图)
  本报讯望着别人家稻田里那黄灿灿即将可以收获的晚稻,龙湾灵昆镇王相村村民可急坏了,晚稻收割期差不多只有10来天了,村里却有50来亩的晚稻至今结不出谷穗。

  记者根据村民反映的情况,于昨天上午来到王相村,10多位农户围着诉说晚稻可能绝收的情况。记者在田边看到,一些田地上已经呈现出黄灿灿的颜色,而一些仍是青绿色一片。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青绿色的就是那些面临绝收的晚稻(如图)。根据村民的指点,记者发现,这些晚稻叶子长得非常茂盛,可是其稻穗用手指一掐,只是一层皮,里面是空的。村民称,这些也是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催生的,还有一些稻田的晚稻甚至连稻穗也长不出来。

  据这些村民介绍,他们这些长不出稻穗的晚稻使用的都是“中浙优1号”。该水稻种子是他们于今年3月份从镇农办购得,该种子是他们第一次种。但在购买时,他们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新品种,也不知道该注意些什么,只是依照以前种水稻的经验去种,刚开始也看不出和别人家种的有什么不同,哪知到今年9月中旬,他们看见别人家的晚稻都开始长出稻穗来了,而自家的稻田里却没动静。起先他们还并不在意,可是到10月初,稻田里仍是一个样子,而别人家的却越长越好,于是才急忙给镇农办打电话询问,当时得到回复是,该新品种生长时间比普通的晚稻要长,所以必须提前播种,如果延迟,很可能会影响到产量,并要求他们赶快使用催生剂。

  记者随后来到灵昆镇农办,据农办工作人员徐顺成介绍,这些种子是经他手卖给农民的,该种子是新品种,去年曾在该镇周宅村一农户家试种,结果产量很不错,于是许多农民想要该种子。于是,农办向区农业局申请,全镇共投放2000公斤该品种的种子。而且,该种子包装袋里都有说明书。

  徐顺成称,情况出现后,他曾把此情况向区农业局反映,据他们分析,是因为该新品种种植周期比普通的水稻要长不少,而村民却没有根据说明书里要求在6月15日前后播种,从而耽误了时间。同时王相村的水质比其他村要差,也会影响水稻的生长。出现绝收情况主要是王相村和叶先村,而另外也有种相同种子的周宅村却长得非常好。

  记者随后也来到周宅村,该村稻田一片丰收景象。经指点,记者发现,采用新种子的水稻比普通的水稻要高出一部分,但颜色普遍要绿一些。据该村的何朝义老人介绍,他家今年种植了这种品种的水稻1.6亩,由于播种时间比说明书要求的迟了点,9月底也不见长稻穗,后在农办的指点下于10月1日开始使用催生剂,现在他家田里的水稻都已经长得很不错了,预计亩产比以前要高100到200公斤,明年他还想继续使用该种子。他称,村里的其他人比他们家播种的早,现在长势也比他们的好,至于王相村的情况,他也称可能是因为播种晚了,还有可能是那里的水质本来就不好的缘故。本报记者徐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