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审前寻访:他们眼中的鼓楼案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5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住了近一年的陌生房客

  乘坐120路公交车到底站合肥市庐阳区藕塘村,一下车就能看到那栋两层高的白色小楼。今年8月份以前,鼓楼爆炸案的疑凶蒯文利和崔慧就在这栋小楼的二楼租住了将近1年,而他们最终也在这里落网。等待蒯文利和崔慧的将是法律严正的审判,而他们曾经在藕塘村的居所又换了新的临时主人。

  “他们从来不跟我说活”,房东老太还没等记者把话问完就说。记者在藕塘村几乎打听不到关于蒯文利和崔慧的事情。他们在藕塘村的生活几乎是封闭的,白天很早就出门,晚上回来也比较迟,从不和外界有过多的交流。“他们能按时交房租,即使今天不交,过两天也主动把钱送来”,房东老太对这两位陌生的租客的印象大抵如此。“深夜他俩经常在房里吵架,声音很大,有时还动刀子”,房东老太的儿媳妇补充说。记者在居民当中偶尔听到对两人的评价也不过是“男的看上去很老实,女的似乎不太爱搭理别人,与邻里之间沟通甚少”。对于这两个涉嫌制造如此惊天大案的人来说,居民大多抱着的是看新闻的姿态。藕塘村依然像以往一样,蒯崔二人并没有在他们的生活中激起多少波澜。

  追寻十年前的蒯文利

  一路驱车行驶,离省城大约40分钟后,记者一行到达了长丰县埠里乡埠南村,满眼望去的土房让记者惊异这里的贫穷。

  当我们找到蒯文利的家时,原来的9间土房已经全部坍塌,房基上长出的草已经比人还高。当记者问正在一旁摘月亮豆的一位村民是否认识蒯文利时,她说:“认识啊,小蒯以前也到我们家来玩的,后来他搬到城里去后,就没见过他,也不知他变成什么样了。”与蒯文利家原是邻居的孙老师没带过蒯文利的课,但在他眼里,蒯文利是个“内向、斯文”的小伙子。

  小时候害病差点死掉

  住在蒯文利屋后的五奶奶已经七十多岁了,她告诉记者:“小三(蒯文利小名)的第一个女朋友还是我给介绍认识的,后来两人分手了。”据说,蒯文利上小学四年级时得了一种不知名的“怪症”:翻白眼,躲在黑屋里不肯出来,睡在床上不吃不动。蒯文利的母亲说:“那时他害病差点死了。哪知道他会搞爆炸,刑警队问我们家做过炮仗没有,我们哪会做那东西。祖上三代都没人偷抢过东西,要知道他竟干出这事,当时死了也就算了。”

  十年没有回过老家

  站在过人高的荒草前,蒯文利的大哥、二哥无限感伤。因买车跑运输欠债太多,害怕被熟人碰到,他们已有十年没回过老家了。蒯文利母亲说:“老头子去年胃切除了一半,现在还在医院躺着,我自己一只眼睛白内障因为没钱没去开刀,几乎看不见。”几年前,家中9间土房被雨水冲倒后,老夫妻俩在省城北五里井一带租房住,平时靠做点小生意谋生。

  怎么会想起搞爆炸?记者问蒯文利的二哥。“哪知道。反正小三聪明,以前家里的电线、电灯坏了都是他修的。”因为奔波蒯文利的案子,在上海做汽车维修的二哥放弃了今年10月出国务工的机会。“我们都不知道是他干的,是老父亲打电话给我们,我们才知道的。”

  声泪俱下说崔慧 捡来的丫头心头肉

  在合肥市合作化北路的东兴庄,一间不足五十平方米的房子里摆放着两张床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物什。58岁的陶德芬就租住在这里,作为崔慧的母亲,回想起往日抚养教育孩子的含辛茹苦,她不禁声泪俱下:“小慧这丫头啊,是我的宝贝、心头肉。”

  二十多年前的一天凌晨,善良的陶德芬从长丰下塘的铁道上捡回了刚出生才一天的崔慧。二十多年过去了,崔慧的亲生父母至今仍无从知晓。“刚捡回来那阵子,小慧光生病,我就到处找牛奶,那时候牛奶多难搞呀。”抹着泪水,陶德芬边哭边说,“我对这个丫头看得比什么都重,对几个哥哥哪有对她那么好,我一直就想啊,把这丫头抚养成人,将来和妈妈心贴心。”

  桌球室内初相识

  在她和老伴的拉扯下,崔慧渐渐长大了。当过生产队干部的母亲把崔慧送到学校念书,崔慧成绩不好,但陶德芬还是让他去上学。陶德芬说:“我儿女心重,硬要她念,不管如何都得念完小学。”读了小学,又上了初中,实在念不下去了,崔慧找着要学驾驶。在合肥一家快餐店打过一段短工后,崔慧又跟在三哥后面学了一段时间开车的基本技巧,接着,家里把她送到合肥一个驾校学了驾驶。

  和蒯文利认识是在合肥双岗三角线。那时崔慧的三哥租住在那里,崔慧帮三哥看门,租房处有桌球室,蒯文利经常来这里打桌球,两人就这样相识并恋爱了。

  “丈母娘”看不上“女婿”

  对于这段恋情,陶德芬起初是不认可的:“到现在我连小蒯的真实名字还不清楚,听女儿讲小蒯人不错,我就叫她把人带回来看看,一看说句实话我不入眼。”一天深夜,崔慧离开了家,陶德芬说是小蒯带走的,伤心的夫妇二人在黑夜里四处寻找,结果老伴还摔了一跤,缝了几针。过了不久,崔慧大概是想母亲了,打了个电话:“妈妈你来,我去接你。”

  “他们租了间房子,没好大,那时我丫头还不到二十岁,我对小蒯讲,你们不能这么搞,要做个决定。”随后,蒯文利和亲朋来到了崔家,放了鞭炮买了些彩礼,蒯家和崔家算是认下了这门“亲事”。崔慧的家人至今仍然不敢相信文文弱弱的崔慧能犯下这桩惊天大案,同时也对蒯文利颇有微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