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煤气泄漏?乱倒液化气残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5 沈阳晚报

  “近几天,我们数十户居民被一股刺鼻的气体所笼罩,每天出现多次,每次持续时间短则几十秒,长则数小时。”10月25日,记者接到读者的电话后,立即会同煤气部门人员赶至事发现场。令记者颇感惊诧的是,原以为是煤气泄漏,但经过煤气公司及消防部门的现场勘测,却是居民街头乱倒液化气残液所致。

  乱倒残液惊扰居民

  当日一早,记者赶至大东区银圆街35号附近,一位姓马的居民向记者介绍了事件的来龙去脉:“十一”以来,他家所住房间内外经常出现刺鼻的气味,他推断可能是煤气泄漏。他仔细查看了自家厨房内的煤气管道,发现煤气阀门关闭得很好,气味是从窗外飘进来的。随后的数天内,这股气味每天都会出现多次。同时,他走访了街坊四邻,发现附近居民已被这股来历不明的煤气味惊扰多日了。

  于是,他拨打了本报记者热线电话。记者立即与沈阳燃气公司“96177”(举报投诉中心)取得了联系。该中心徐梓沈主任派工作人员赶至现场,经过现场勘测,发现根本不是煤气泄漏,而是附近居民将液化气残液乱倒所致。

  徐主任向记者解释说,近段时期以来,燃气公司频繁接到类似的投诉电话。因为煤气泄漏的后果极其严重,燃气公司监测人员必须会同消防部门在第一时间内赶至现场。然而,现场勘测的结果100%原因是液化气残液!

  被逼无奈乱倒残液

  那么,为何频频出现乱倒液化气残液现象呢?这与眼下液化气涨价有无关系?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明查暗访。

  记者最先来到大东区银圆街35号一门市房,其中一名经营日杂的老板告诉记者,他经常去附近的液化气站换气,与换气站人员闲谈中得知,为了减少成本赚得更大利润,不少换气站采取倒罐手段。换气站进了满罐的气后,一般都要倒罐,将2罐气分倒成3罐气、或3罐气分倒成4罐气。这种倒气一般来说都在深夜室外进行,因此造成了类似于煤气泄漏的味道。

  在走访中,更多的居民对记者说出了心里话:眼下,液化气价格一个劲儿地蹿高,比如,13公斤一瓶液化气从以往60余元,连续上涨至目前的81元。液化气换气站国营店非常少,大部分是私营性质,因此,不少换气站在罐内做手脚,除了“注水”等惯用手段之外,将劣等气注入罐中造成残液在罐底存留,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比如,13公斤气燃完10公斤后,剩余的3公斤液化气无论如何都无法点燃。

  据原沈阳燃气公司下属液化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大多数居民都将连同这种残液在内的液化气罐送至换气站,由换气站统一到指定地点倒掉。可是,随着液化气私营企业的增多,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特别是液化气涨价,换气站注气时做手脚,众多居民也逐渐弄明白了其中的“奥秘”,因此,居民们自己动手倾倒液化气罐内的残液,以期再注气时足斤足两。看来,如何妥善处理液化气残液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了。本报记者唐葵阳

  实习生侯佳音记者电话:8881135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