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讨工钱未果 七民工吞药险送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5 沈阳晚报
讨工钱未果七民工吞药险送命(图)
  10月25日,7名民工为讨要工钱,集体吞下大量安眠药自杀,幸亏抢救及时才没酿成严重后果。记者对此事进行采访。

  民工服药抢救脱险

  当天凌晨4时许,在苏家屯胜利村某建筑工地内,民工老李因为工钱的事闹心了一夜。想了很久,他叫醒了另外六个民工,说钱要不回来还不如死了,说着拿起事先准备好的100多片安眠药,吞下肚去。另外六人也分别吞下几十到100片不等的安眠药。上午8时许,附近工棚一民工来找老李,发现7个人分别躺在床上和地下,已经出现休克症状。

  中毒最轻的民工吃力地说明了情况,工友急忙报警求助。几人被紧急送到市急救中心,医生立即输液并洗胃排毒。据抢救医生介绍,其中4人中毒较深,幸亏发现及时,否则就出大事了。经过抢救,7名服毒民工已经脱险,现正住院观察。

  自杀目的讨要工钱

  记者赶到急救中心时,几名民工已经清醒。其中一民工向记者反映:他们在工地干了半年多,一直没得到工钱,总共足有十几万。他们一直在“二包”魏经理手下干活,一个半月前,魏经理突然失踪,民工慌了手脚,开始向施工单位要工钱,但施工方不给。

  随后,记者找到了开发商韩经理,据其介绍,他们已将工程款给了施工方。此前,苏家屯劳动局也曾介入,并与他们找到施工方,决定每名民工先给100元路费,等找到“二包”魏经理后再清算工资。在韩经理办公室,记者与施工方负责人通了电话,对方强调已将大部分工程款给了“二包”,共计27万元。

  一知情者透露,服毒自杀的7名民工,有5人来自铁岭,2人来自山东,与“二包”很熟,还有的是亲属。“二包”之所以消失,很可能是没赚到多少钱,再给民工工钱肯定要赔,所以不辞而别。但民工说以前不认识“二包”,现在他跑了,就得找施工方要钱。

  自杀讨钱不值提倡

  近期,以自杀方式讨工钱的事屡屡上演,人数越来越多,这一现象令人深思:难道只有以自杀相威胁,才能讨回工钱?老板拖欠工资是否有约束机制?这些处于弱势的打工者的权益应受到怎样的保护?

  针对此种现象,金河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李振革认为,通过法律渠道或者劳动部门解决拖欠工钱问题才是正道,但民工大部分不懂法律,打官司又费力又费钱,而且过程很缓慢。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最好能以法律援助方式帮助民工打官司。

  不论服药自杀的目的是什么,这种讨工钱的方式实在是不可取。因为,生命终究要比任何东西都珍贵。本报记者崔平

  摄影沈生记者电话:88811696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