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巷工程”通到农户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5 沈阳晚报

  [编者按]为了推进郊区城市化的进程,让村民都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沈阳开展为期五年的百村环境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全市计划集中整治123个村、7条线路,现已全面启动。近日,记者走进百村整治收效最大的几个村子,感受了百村整治后,这里整洁的环境、全新的风貌。

  10月25日,当记者来到东陵街道小深井子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整的柏油马
路,延伸到家家户户,齐刷刷的院墙、气派整齐的大院门、小广场、文化长廊……到处一片新农村的新气象,原来脏、乱、差的旧面貌彻底变了样。

  “小巷工程”人人赞

  回忆起环境整治前的村子,让村民陈忠茂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村里的路。他用几个“不行”概括:“雨天,不穿靴子不行;黑天,不打手电不行;运货,不颠坏点鸡蛋不行!”原来小深井子村是远近闻名的养鸡村,养家禽户占全村户数的70%以上。破旧的村路让养鸡户们犯了愁,路途颠簸使鸡蛋大量破损,许多厂家因此不愿意订购村民的鸡蛋。

  此外,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卫生管理不到位,垃圾、污水、鸡粪到处都是,臭气熏天。尤其到了雨天,一踩一脚泥粪,不穿靴子根本无法出门。

  2004年,村里投资140余万元,修建7000余延长米的柏油路,保证每三户以上的路都是柏油路。四通八达的新修路,延伸到村子里的家家户户,被村民们称为农村的“小巷工程”。村里还投资3万元对过去的陈年垃圾进行清理,设立垃圾排放点,垃圾臭气熏天的旧貌彻底改变了。争做文明村,院墙也文化

  村子里最有特色的,要数各家各户的院墙了。粉刷一新的院墙上是各种各样的民间绘画、宣传标语。这都是村民和学校的美术教师利用业余时间绘画的,不仅美化了环境,同时起到教育村民的作用。

  “村子美了,我们富了!”

  环境变美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卫生习惯、生活方式也都随之发生了变化。大家越来越注重卫生和环境的保持,许多村民自发组成义务清扫队,专门负责村里的卫生环境。

  最受益的要数村里的养鸡户了。环境好了,路平整了,生意也越来越火。记者王晓婷记者电话:88811350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