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昨起正式“入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5 沈阳晚报
辽宁昨起正式“入冬”(图)
  本报讯(记者吴妍焱)“沈城大幅度降温了!”近日来天气的突变,让沈城人感觉到了寒冬的逼近。10月25日记者从辽宁省气象台了解到,依据气候学冬季的定义,从当日起,辽宁已正式进入冬季,较常年入冬时间晚10-15天左右。

  辽宁昨起进入冬季

  据了解,5天平均气温稳定<10℃的第一天便为冬季的开始日。根据这一标准,10月25日辽宁正式进入冬季。

  辽宁省气象台台长曲晓波介绍,今年自9月至今,辽宁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持续偏高,入冬时间较常年晚10-15天。自1978年以来,除1999年和2000年冬季气温偏低外,辽宁已十多年冬季气温偏高。从实况资料分析,辽宁的阜新北部、本溪东部、铁岭北部、抚顺地区已在10月20日进入冬季,除大连南部外,其他地区25日都达到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标准后进入冬季。历史上最早入冬时间沿海地区为9月28日,东北部山区为9月14日-17日,其他地区为9月21日-23日。入冬最晚时间沿海地区为10月28日,东北部山区为10月14日-17日,其他地区为10月18日-23日。

  首次发布寒潮预警

  根据中国气象局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试行办法,寒潮预警信号分为三种,蓝色、黄色、橙色。而在10月24日,辽宁省气象台首次发布了蓝色寒潮预警,目前预警信号已经解除。但是未来几天气温都将偏低,26日早晨最低气温零下3℃,白天最高气温8℃。而27日早晨最低气温将达到目前的最低点零下4℃。不过28日气温将有小幅回升。

  预计今冬不会太冷

  辽宁省冬季的主要气候特点是气候寒冷、雨雪稀少、持续时间较长。入冬以后,由于西北季风势力增强,干冷空气源源不断入侵辽宁,因此,造成空气干冷。一月份辽宁各地气温最低,天气最冷,其中东北部地区是辽宁最冷的地区。根据目前气象资料显示,预计辽宁省今年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雪比常年稍少,且不会出现大范围降雪。记者电话:81666271

  [常识链接]

  三大寒潮预警信号

  (一)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含义: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或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二)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含义: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或已经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三)寒潮橙色预警信号

  含义: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或已经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并可能持续。(图例由单振勇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