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示牌挂给谁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5 沈阳晚报

  为了“名正言顺”,一些营利性的娱乐场所学会了“立牌子”:大门口高高悬挂着“未成年人不得入内”的牌匾,可实际上呢?10月22日,一位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我的孩子才8岁,进了一家旱冰场,没人管没人问;孩子进去就把头磕破了,店家还振振有词。这合理么?”

  警示牌子 挂出来就免责?

  这位孙女士告诉记者,10月中旬的一天,8岁的孩子进了中街一家旱冰场,玩的时候不小心头碰到了场内的方形椅子,顿时头破血流,过后缝了7针。孙女士找到了店家,要求对此事做出解释,可没想到店家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我们的旱冰场大门口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未成年人必须由监护人陪同才能进入。写的明明白白的事情,就是给顾客看的,出了问题怎么能找我们负责呢?”

  孙女士一时也无话可说,但就是觉得“委屈”:“我们当家长的也不可能24小时看着孩子,那么小的孩子进去了,有没有监护人陪同,门口的服务人员难道不应该过问一下吗?”

  记者观察 多少“牌子”立着玩儿

  10月23日,记者对中街地区的一些电玩城、台球室、旱冰场进行了走访。结果记者发现只有一个电玩城在明显处悬挂了“非节假日严禁未成年人入内”的警示牌,其余的几家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不仔细看,还真找不着。

  在中街东侧的一家商场,记者刚进入,一名工作人员便塞给了记者二张游戏厅的赠币券,记者发现工作人员不管大人小孩都“免费”赠券;而在电玩城门口,无论多大的孩子进来,服务人员都熟视无睹,随便往里进。

  而在中街西侧的一家商场4楼,虽然在电玩城里明显处悬挂了警示标语,但是记者仍看到了几个学生模样的孩子在里面“奋战”,经常能看到十三四岁的孩子在那里出入,但是工作人员并没有进行阻拦。管理,不可懈怠

  店家的说法究竟是否站得住脚?用一个比喻可以形象的说明:全国上下多少个交通岗都设有红绿灯,要求来往车辆遵守交通规则,这些红绿灯是设给“司机”看的;可是,“遵守交通规则”这个监督工作是由谁来完成?交警的工作就是监督司机执行这种规定。娱乐场所也是一样,警示牌固然重要,是给广大市民做出公示作用,希望未成年人自觉遵守;然而未成年人缺乏的是自律,这就需要规定一方来起到监督和维护的职能。孙女士所言的旱冰场经理坦言:“现在娱乐场所,想做到让顾客出示身份证入内实在很困难,因为市民很难养成携带身份证出门的习惯。”身份证是市民的合法证明,携带是市民的义务,在娱乐场所检查与接受检查也都是义务,所以,对“一眼看去就像未成年”的顾客,娱乐场所是否也该有所反思呢?

  本报记者赵妍实习生王旭刘晓兰记者电话:8113121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