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限制比比皆是 海关招公务员涉嫌就业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6 金羊网-新快报

  限学历、限学制、限户口

  新快报记者 李晓敏 实习生刘冬梅 全国海关公务员招考工作于本月16日开始。近日来,有报考者反映,今年海关招考公务员已有所进步,但限制年龄、户口、学历等歧视性要求仍比比皆是。

  进步:多数职位均向在职人员开放

  据了解,全国43个海关,除两个特派办及拉萨海关无招考计划外,其余海关均招考大量工作人员,且此次招考变化很大。据了解,以前招录公务员时一般都要求应届毕业的本科生,只有少部分特殊职位对社会在职人员开放。今年则几乎所有职位都对社会在职人员开放。

  旧习:就业歧视比比皆是

  按照考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打开全国海关公务员招考网进行了查询。发现部分城市招考简章上的招录条件对报考人员确实限制颇多。

  学历歧视:公务员招考与自考生无缘?

  记者看到,几乎所有地区海关的招录条件都对学历进行了限制。一些普通职位提出报考者必须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及学位;更多的普通职位对学历的要求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有的还提出“应届生(全日制本科)”。这意味着上百万的非全日制大学毕业生将无缘此次考试。据了解,许多通过了自学考试和在职的人员都想报考公务员,然而看到招考简章后都不得不失望而归。

  教育部明文规定“自考生及成考生学历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具有同等效力”。“现在在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中,我们这些人全被踢出了局,无疑是政府部门带头搞‘歧视’。”成考生小张对此次招考也大为不满。

  户口歧视:26地海关招人限本地户口

  经了解还发现,此次全国海关的招考计划中,广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海关不仅对学历作了要求,对户口也有限制。其中北京海关有80%职位要求有北京户口,应届毕业生只限北京生源,对社会在职人员也要求毕业不满3年且为北京户口。上海、大连、长春等地都对户口作出限制,其中个别海关甚至要求户口仅属当地某个地区!40个有招录计划的海关仅有14个未对户口作限制。如天津海关,招收22个职位共60人,对户口全无限制,但全部要求“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历”。广州海关此次考试共招收11职位64人,大部分都限制广州户口。

  毕业年限限制:在职人员毕业须不满三年

  尽管全国海关此次招考的大部分职位均向社会在职人员开放,但记者看到,其中仍作了限制性规定:“社会在职人员报考毕业不满三年”。其中广州海关的限制性条件还多了一项:“社会在职人员自行解决住宿。”

  (金陵/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