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叶和他的《五千字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29 中国宁波网
老叶和他的《五千字文》(图)
老叶向我们展示他的《五千字文》及获奖证书。

  记者沈孙晖实习生俞震通讯员陈健明

  一本正文只有5000字的书,三字一句,无字重复,内容却涉及天文、地理、历史、人物掌故等各方面。余姚一位80岁的退休教师叶人龙呕心沥血10余年,写出了奇书《五千字文》。不久前,该书经过严格审核,荣获了“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记录。

  老叶以前教书时,发现许多老师读错别字现象非常普遍,而学生情况更严重。他看到流传1400年的《千字文》四字一句,字不重复,内容却包含方方面面后,受此启发,他想以三字一句,无一字重复的形式,写一本内容丰富的书,既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又可以提高识字率。

  十几年前,已经离开教学岗位的老叶正准备写书时,被查出患有结肠癌。老叶没有向命运低头,术后,他拖着病体,频繁出入图书馆、资料馆查找资料、求证史实,开始资料积累。老叶作书非常严谨。为了对《五千字文》作出正确的注解,他远赴北京、上海等地请教专家。涉及人物掌故的地方,他更是慎之又慎。例如写到包拯时,他也曾相信民间戏曲关于包公自幼父母双亡,由嫂子抚养长大的说法,但当他特地查阅了《宋史》后,才发现包公考中进士时,父母尚在。

  由于《五千字文》是三字一句,不能重复,因此写作难度极大,经常会遇到难以避免的重复情况。为了找替换字,老叶经常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比如书中正文第一句写天地气象的“天彗星”,他就改了好多次,原本他写的是“天繁星”,但写到人物孔繁森时,发现繁字重复,遂改为“天昊星”,写到围棋高手常昊时,又发现昊字重复……像这样翻来覆去改字的情况经常发生,尤其到了后来,可用字越来越少,写作愈加困难。

  花了10多年的心血,老叶的书终于完成,并于去年出版。他将自己的书和媒体对他的报道送到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经过总部的审核以及余姚图书馆的证明后,上月,老叶的《五千字文》终于跻身“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行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