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城,出行太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31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家住江宁的刘先生已经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南京主城区的拥挤。他早上开车从江宁到城东干道只需10分钟,但从城东干道到新街口这短短的路却要挪上双倍的时间,往往一个红灯就要过上好几分钟。人多、车多、红灯多,无论是开车的还是坐车的,堵车已经成了一个他们每天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事实上,随着近年来私家车的迅猛发展,南京主城区的交通瓶颈效应已经越来越明显。面对日益拥挤的城市交通,南京人究竟该怎么办?昨天,南京市规划局与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04南京城市道路交通发展年度报告》
,对南京目前的城市交通状况进行了实情披露,并提出了积极应对措施。堵车:车行像蜗牛

  【现状:高峰时段车速25.47码】

  报告显示,通过对2003年下半年南京主要道路的车速调查,市区道路高峰时车速为25.47公里/小时,与上年变化不大。其中,龙蟠中路、虎踞路高架、北京东路、北京西路、大光路等路段车速有所下降;玄武湖隧道、新模范马路、雨花南路等路段车速有所上升;行车速度最低的路段还是集中在新街口附近,车速低于15公里/小时的路段主要是洪武北路、中山路、中山南路、中山东路和建康路等。虎踞路、北京东路、集庆路、珠江路、中央路等路段的车辆处于超饱和状态,其它大部分路段还未饱和,其中虎踞路饱和度最大,北京东路东段和集庆路的饱和度也非常高。

  【对策:多建平行道路和单向通车】

  如何解决目前的拥堵状况?专家建议应考虑建设严重路堵路段的平行道路,来分流交通量,另一方面可以对严重路堵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对于有条件的路段适当实行单向通车。规划专家还建议,市民出行前应对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有所了解,从而选择合适的替代路线,缓解重点地段的压力,也给自己带来方便。停车:车位贵如金

  【现状:社会车位缺口7万-12万个】

  报告透露,截至2003年年底,南京市机动车拥有量达到49.55万辆,比去年增长了15.29%%。而私家车的增长速度确实惊人:截至2003年底,南京私家车拥有量88234辆,与2002年相比净增31625辆,增长率高达55.87%%,平均每月增加2636辆,连续三年保持50%%的增长率。

  报告透露,截至2003年底,南京市共有收费停车场684个,停车面积923082平方米,同比增长了3.95%%,拥有泊位29087个,比2001年增加4517个。那么,南京城究竟缺少多少停车位呢?规划研究部门透露,2003年10月底统计,南京机动车保有量为49.55万辆,按小汽车当量折算为35万辆。按照国际惯例,规划专家认为南京城市至少要有45万个车位,才能满足需求。

  报告对社会停车位的缺口有明确说法,专家通过计算认为南京应该有公共机动车停车泊位在10万-15万个,保守估计,南京社会车位的缺口至少在7万-12万个。

  【对策:五大举措应对“车位荒”】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重点规划新街口、山西路、河西副中心等中心商业区、旅游景区、地铁枢纽站等重要地区的停车建设。并针对目前停车位紧张的局面提出了五点构想。其中,专家认为首先要促进停车场建设,认为政府部门应将停车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为停车位建设提供财政保证,尽快制定《南京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新建大型建筑物没有停车场设施的,不予批准建设,竣工不予验收,对已建成或在建的停车场,督促尽快对外开放。要充分利用老城改造、新区开发以及地铁建设等有利契机,适当增加社会停车场的数量和规模,并积极动员沿街单位利用空闲场地建设停车泊位并对外开放。对于小区及周围街巷,应建立机动车夜间保管场,主城区商业中心的次干道适当增加路边停车场,利用价格杠杆尽量提高这些车位的周转率。公交:实在太挤了

  【现状:市民纷纷抱怨车内太挤】

  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南京市民对公交服务满意度的比例为32.25%%,其中,河西地区市民对公交不满意度最高,达29.63%%。这表明随着河西新区的开发,居民对公交的期望和依赖程度日益上升,今后必须加大在新区的投入力度。

  市民对公交不满意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等车时间长”和“车内拥挤”两个方面,分别占26.92%%和26.89%%。与2003年相比,市民对“车内拥挤”的不满比例比去年明显增高,主要原因有:(1)市民乘坐公交的比例上升;(2)上下班客流量集中。市民认为“停车时间长”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1)虽然每年增加不少公交车辆,但高峰时段太拥挤,上下车乘客多,造成公交晚点;(2)有些公交车发车频率不定,造成乘客等车时间过长。

  【对策:公交优先加错时上下班】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情况下,公共交通的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需求。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坚定决心,真正落实优先发展公交的政策。在具体措施方面,应继续加大公交场站的建设力度,建成纬七路跨线桥、纬七路西街、宝船公园、万寿村、仙林大学城、盐仓桥公交枢纽站和首末站,建成杨公井公交停车场,改造孝陵卫公交首末站。同时,公交车推广使用GPS系统,提供公交系统的科技水平;继续加快公交后方配套设施建设,建成一批公交停车场和一批公交综合站,实现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0%%以上。

  另外,专家建议2005年起南京市民有必要上班“错时制”。主要分为两类:其一是错开城市同一地区单位上下班时间;其二是错开同一单位内部人员的上下班时间。实行“错时制”将过去的早上9点上班改为8~9点上班,而下班时间集中在4~6点。另外,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单位不妨采用居家办公的模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