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祁阳两翼齐飞提升农业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5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0月25日讯(记者 唐善理 张新国 通讯员张俊卿张松柏)“金浩”牛了,“天龙”香了,“五神”醉了。如今,祁阳县这些农产品加工中打造出来的知名品牌,改写了传统农业“稻谷加稻草”低效益的历史,把农业提升到依托产业化获取高附加值的轨道上来。目前,全县已建起10大“万字号”基地,涌现出农产品加工企业1218家,今年前7个月,全县农民通过基地化生产和农产品加工人均增收达203.6元。

  祁阳县委、县政府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他们一手抓基地,上规模,着力打造龙头企业“第一车间”;一手扶龙头,创品牌,努力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县里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将农业基地统一规范到322国道和文富市、黎家坪与白水、七里坪两大生态农业示范园发展,促进生产力要素向最适宜区域的优势产业集中。在“一线两园”内,该县采用统一的生产技术,把种养大户联合起来,实行连片种养,规范生产,形成区域明显、特色突出的“集群”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已形成高档优质稻、无公害蔬菜、优质瘦肉型生猪、“三黄鸡”养殖、油茶低改等十大“万字号”基地。以文明铺、龚家坪等镇为重点的30万亩优质稻,成为天龙、银利来等粮食加工龙头企业的原料仓库;以观音滩、茅竹等镇为重点的10万亩优质高产油茶,成为金浩植物油有限公司的“第一生产车间”。

  与此同时,该县采取优惠政策“扶”、重点项目“扶”、优化环境“扶”等举措,强力推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发展。县里集中力量先后协助企业抓好了万吨恒温果蔬保鲜库、生物农药厂、天龙米业等重点项目的引进和申报,帮助企业从银行贷款4300万元进行6000吨茶籽色拉油生产线扩建。他们还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积极引导外来资本、民间资本打造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到今年8月底,全县已拥有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25家,过亿元的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全县先后有7个龙头企业的30个产品获得了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天龙”系列优质米成了我省米业一大品牌。“金浩”系列更是享誉国内外的名优产品,产品远销泰国、印尼、美、日等国。这些知名品牌产品驰骋市场,促推全县主要农副产品商品率达76%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