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质疑网民反对 北京暂不设廉洁从警退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0:40 法制日报

  专家质疑网民反对 北京暂不设廉洁从警退休金

  浙江湖州高薪养廉:称职从警40年退休可得37万元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继江苏省之后,开始在全省率先实行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为民警设立专用账户,定期存入退休金。据计算,一个从警40年的称职警察在退休时可以
拿到37万元。该消息被新浪摘发后,遭到6成网民反对,专家亦对该制度的实施提出质疑和建议。此外,据知情人介绍,北京近期内不会推行这一制度。

  网民意见:该制度不能确保廉洁

  10月25日,新浪在摘发湖州市实行廉洁从警退休金制的新闻时,同时进行了对此看法的网民投票。从早晨9点一直到下午6点,实时的投票结果显示,大部分网民对此持反对态度。

  下午6时许,有两千余网民进行了网上投票,其中6成多网民不赞成推行该制度,赞成者占三成半,还有不足5%的调查者持“不置可否”的意见。而对于这一制度能保证警员廉洁的看法,约73%的投票者认为不能,19%的投票者认为能够保证廉洁,8%的调查者表示“不知道”。

  在该新闻的论坛上,也多是反对声音的帖子,大家的观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廉洁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不应进行额外奖励;二是这一制度无法从源头解决腐败问题,而只会变成“额外的一笔钱”;三是高额奖励目前与国内整体收入水平不符。

  民警呼声:希望北京尽快实施

  记者10月25日联系了北京市公安局,询问北京近期是否会实施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新闻宣传部门答复说,目前该局纪检部门没有进行这一制度的推行,至于是否有其他部门研究这一制度的推行,当天无法明确回答。但是据知情人介绍,北京近期内不会推行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

  记者采访了几位在职民警,他们均表示了解这一制度,并希望北京也能尽快实施。一位警察说:“这一制度对警察来说,不仅是廉洁激励,也是对廉洁的奖励。”

  专家看法:该制度需慎重推行

  清华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接受采访时说,该制度对廉洁从警确实可以起到一定推动作用,这些未来收入相当于一个担保因素,可降低滥用权力的动机,但是,它要在完善相关各种机制的前提下,才能发挥效用,而且能否对所有警察起到激励作用,还需要更有针对性、更全面的考虑。

  首先,警察中绝大部分的普通警察所拥有的权力是处罚权,自从推行“收支两条线”以后,滥用处罚权的现象已不多见,目前主要的问题反而是积极性不足的执法不作为问题,因此廉洁退休金制在解决这一问题上作用就不明显。处于领导职位的少部分警察拥有的权力较大,腐败的机会和动机也就会多,廉洁从警退休金对这一部分人滥用权力具有针对性的作用,但是这需要群众投诉信息机制的完善、考评监督机制的得力,否则退休金就只能是一笔预期的收入,而达不到担保效果。

  对于廉洁退休金的经费来源,一些国家也是采取扣存一部分个人收入和政府补贴的方式,但是对政府补贴那一部分的财政支出,应该经过民主程序的论证,而扣存的那部分收入金额既要保证不影响其正常生活,又要具有廉洁担保的效应。

  而且,廉洁退休金应该与完善合理的工资制度结合起来。完善工资制度的核心则在于使公务员职业在整个职业市场具有竞争力,使人们有从事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从积极角度来推动廉洁从政、从警,然后再配以廉洁退休金才能更有效。所以,廉洁退休金制应该在整个公务员系统、在整体机制完善的基础上慎重推行。(晨报记者/王小星)

  廉政是每个公务员应有的职责何须奖励?

  廉洁退休金中有一部分由单位本身进行配套,这一配套奖金根据民警的工龄不同而逐步递增,这钱来自哪?财政还是自我创收?

  对于腐败行为,需要的是外部机制上的制约,而不是单纯的小恩小惠式的经济吸引。

  此举可以激励民警工作,减少职权滥用。 新华网 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