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十家唱片公司索赔潮涌 广州、上海想辙“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21 胶东在线

  京城歌厅按兵不动

  轰动全国的中外数十家唱片公司向全国万余家歌厅索赔的冲击波,近日又在北京“发威”。华纳唱片起诉位于白石桥的“宜禾钱柜”要求支付音乐电视(MTV)使用费20余万元一案已由市一中院受理。此案再一次把大家的目光引向两个行业持续已久的矛盾。

  面对日渐增多的官司和“天价”索赔金额,卡拉OK经营者到底该怎么办?上海、广州两地歌厅老板的积极行动以及专家的建议,会给京城歌厅老板一些启示。

  两点质疑

  卡拉OK有著作权吗?

  有显著创作劳动就是作品而非制品,连“沙滩女郎”都有著作权

  今年3月1日起,国内1万多家卡拉OK歌厅陆续收到国内外各大唱片公司的律师函,要求他们停止使用唱片公司的音乐电视、音乐录影(MV、卡拉OK作品的侵权行为并支付赔偿金。唱片公司的这一举动犹如在平静的水面投了一个石子,随即就出现了诉讼、谈判以及质疑的声音。

  去年年底,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要求北京纯音歌舞娱乐有限公司就其使用MTV作品的行为向权利人书面赔礼道歉,并支付经济损失每首曲目人民币一万余元。代理索赔的是北京天为律师事务所刘平律师,该事务所也是国际唱片业协会在这次大规模索赔中所委托的主要律师事务所之一。

  刘平律师说:“我们是依据新《著作权法》第十条第十款来主张权利的,从法律上讲没有任何可质疑的。”据此条规定,刘平将涉案音乐电视(MTV)、音乐录影(MV)、卡拉OK作品列为“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

  刘平对记者说,有些人认为MTV是制品,认为它情节简单,不应当享有著作权的说法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是不是作品,关键因素是看有没有人的主观创作劳动在里面,只要有主观创作因素在其中,就是以前的“沙滩女郎”等制作比较简单的卡拉OK作品也是享有著作权的。

  “这些作品包含了显著的创作劳动在里面,不同于纯粹的机械录制的制品。虽然一首音乐卡拉OK作品只有三五分钟,但其创作成本少说十多万元多则成百上千万元,每分钟的单位制作成本要高于一般电影的制作成本,因为拍摄这些视听作品需要剧本、演员、道具、场地、化妆、服装等等设计创作劳动在里面。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主任汤兆志也认为MTV应该是“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是作品就享有著作权,就得支付使用费。而他的这一观点,在法律界也基本得到认同。

  看来,从法律来讲,就连制作粗糙的风景MTV、“沙滩女郎”都属于著作权法保护范围,真是没有免费的午餐了,即便现在免费吃了,也难免有一天别人会来收饭钱。

  索赔金额怎么定?

  每首歌5万到10万元,比照了香港地区的行情

  据了解,MTV作品现在的索赔一般是每首歌5万到10万元,比照了香港地区的行情。许多人觉得贵,有人算了一笔账,一个歌厅里至少得有上千首歌,哪能赔得起这么多呢?

  对于这种说法,刘平律师说,作为权利人提出这样的索赔是有事实依据的,在香港地区,一部新的、比较有影响的MTV节目在发行正版碟之前,会有歌厅花几万到几十万港币的高价买下其一定时限内的(一般为1至3个月)优先许可放映权,吸引喜欢该MTV歌手的拥趸来其歌厅消费,之后其他歌厅才可以商业使用。在日本大多数歌厅觉得直接使用唱片公司的MTV成本太高,歌厅就自己制作伴唱节目,这样也避免了上述许可付费问题。

  记者调查

  北京歌厅持何态度?

  大多数都在观望,一知名歌厅竟不知有索赔事

  2003年12月5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北京唐人街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停止涉案放映行为,赔偿原告华纳唱片有限公司经济损失23000元和因诉讼而支出的合理费用15000元。尽管有了判决结果,尽管北京被列为这次索赔的重点地区,目前在市一中院、二中院都有类似案子。但记者发现,北京的各大歌厅却出奇地安静。照样开店营业,照样人满为患,但谁都不愿提及收费问题。

  记者致电到“钱柜”询问索赔的事。该店工作人员记下记者的电话后称领导正在开会,能否采访得汇报领导后再回复,但再也没有回音。记者询问另一家知名的歌厅,对方竟称没有听说过索赔的事。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也碰到类似的情况,记者感到,在这次大规模的索赔过程中,除了北京比较出名的麦乐迪付了钱,大多数都持按兵不动的态度,看不到整个行业联合起来主动交涉甚至主动出击的意思。刘平律师对记者说:“卡拉OK经营者的第一反应是觉得不理解,毕竟免费的午餐吃了十几年了,现在要付费谁都不大习惯。另一个反应会问‘凭什么收这么多钱,这种权利值那么多钱吗’。”

  唱片公司遭质疑

  有人认为,索赔金额太高将导致卡拉OK行业萎缩

  随着索赔的深入和扩大,对唱片公司的质疑之声也越来越强烈,有不少人认为,唱片公司无休止的索赔,将导致深受大家喜爱的卡拉OK行业萎缩。此外,索赔金额也相对太高。

  一部MTV到底值多少钱?有歌厅提出应当由国家主管机关来定价,由国家有关机关来收取。刘平律师说:“这是计划经济模式下的惯性思维,是不了解著作权法律性质的言论,著作权是私权,是财产权,而财产所有权是绝对的权利,即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你既然要用我的东西,价钱当然是先由我来定,如果认为价钱高你可以还价,或者不用,我想这种价格最终会由市场决定而不是由国家决定,这又不是水电费等关乎国计民生的价格,需要政府介入。”

  专家支招

  协商才是上上策

  因为判决不能整体解决问题

  刘平律师说,在索赔过程中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双方协商。因为对于歌厅而言,权利人索赔也是双方可以协商的过程,最关键的是通过协商可以整体解决问题,歌厅可能就花少量钱解决了后顾之忧。而判决只是针对某几首MTV作品,其他的还没有解决,还有被告的可能。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主任汤兆志认为,歌厅也可以不交钱也不使用,这是其意思自治行为(意思自治即当事人有选择适用法律的自主权)。另外,依据契约自由原则,唱片公司可以要1元,也可以要100万元,但最终给多少还得双方协商,协商不成的,由法院来判决。

  行业协会应出面

  要比一个个地打官司省事得多

  刘平在记者采访中也提出将来大规模收费的难处:虽然是完全的意思自治,但现实操作中还是最好需要一个行业组织来解决。一个歌厅一般有上千首歌,而现在的诉讼多是几首歌几首歌地在打官司。如果真正解决免费午餐问题,那得打多少个官司。作为唱片公司,又得向多少家歌厅去讨要,其成本又必然会提高。因此,应该在国内唱片界和歌厅成立协会,如何收费由双方的行业协会来协调,这样要比一个个地打官司要省事得多。

  另外,高额的收费不利于当前音乐市场的培养,因为歌厅习惯了吃免费的午餐,现在突然高收费,其自然无法承受,这需要一个慢慢改变观念和培养市场的过程。首席记者 赵中鹏

  市场

  歌厅会不会涨价

  对老百姓而言,最担心的是歌厅会把这种索赔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有媒体报道北京的歌厅收费已提高了3元。刘平说,他目前还没有听说过因为索赔而造成歌厅收费增加的消息,即便现在有涨价也绝不可能是因为索赔之事,首先因为卡拉OK企业一般都是暴利企业,这点费用对于他们实在是不值一提!刘平算了一笔账说,如果将MTV使用费同歌厅使用时间、数量进行计算,平均一天连一分钱也达不到,对于歌厅而言如同九牛一毛,可以忽略不计。

  当记者请刘平律师假定自己作为MTV从业者的代理律师有那些建议时,刘平律师说:“使用他人的MTV作品前一定要确认是否经过了权利人许可,要么就不要用。”

  应对

  上海:歌厅要收进场费

  据记者了解,同北京相比,在上海、广州等地歌厅的反应要比北京大得多。上海人不但不赔,还提出要向唱片公司收取进场费和市场推广费。因为歌厅播放唱片公司的MTV,就是为唱片公司的歌曲和歌手做宣传,不是歌厅向他们赔钱,应该是唱片公司向歌厅交钱。

  据了解,上海文化娱乐业协会将会代表上海所有的卡拉OK和唱片公司共同协商索赔的具体细节。到目前为止,上海方面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也没有一家歌厅作出赔偿。

  广州:索赔要开听证会

  广州的歌厅则认为赔偿金额太高,要搞听证会才公平,具体收费的高低不应该是唱片公司单方面说了算,政府和经营单位也应该有一定的发言权。在深圳罗湖区,80家歌厅由行业协会牵头,向深圳市人大递交了联名公开信,希望国家权威机构尽快对MTV作出鉴定:它到底是音像制品还是电影作品;歌厅到底侵犯了机械表演权、制作权还是放映权。(首席记者赵中鹏)责任编辑:吴巧龄 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