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私家车超过1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2:0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发布了《2004南京城市道路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南京机动车拥有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私家车发展势头迅猛,已经连续三年保持50%左右的高增长率。

  私家车已超10万辆

  现状截止2003年底,南京的机动车拥有量达到49.55万辆,比前年增长15.29%。其中私家车拥有量已经达到88234辆,比上年增长55.87%,平均每月增加私家车2636辆。据最新统计,到目前为止,南京的私家车拥有量已经超过10万辆,日增100辆以上。相比之下,南京自行车和助力车的增长平缓,而电动自行车则保持着高增长的态势,到去年年底已达117899辆。

  虽然机动车拥有量大幅增加,但由于交通管理水平的提高,南京市区道路高峰小时行程车速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为25.47公里/小时。但部分道路的车速有所下降,如龙蟠中路、虎踞路高架、北京东路、北京西路、大光路等。车速较低的路段仍然主要集中在新街口中心区周边,其中车速低于15公里/小时的瓶颈路段有洪武北路、中山路、中山南路、中山东路、建康路等。同时,机动车拥有量的提高使得路段高峰小时的交通量普遍增加,部分路段如虎踞路、北京东路、集庆路、珠江路和中央路等处于超饱和状态,其中虎踞路饱和度最大,其他大部分路段尚未饱和。

  建议在今后的道路建设和改造中,一方面应考虑建设严重堵塞路段的平行道路,来分流其交通量;另一方面,可以对严重堵塞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此外,还要加快快速路和支路网的建设,使快速路成为承担机动车交通的主要部分,而支路系统则为分流干道交通的重要集疏系统,以解决道路的拥堵问题。

  出行时间高度集中

  现状从出行方式上看,南京市民2004年步行和自行车出行比例与上年相比均有所下降,而机动车出行比例明显上升,其中私家车的出行比例快速增长,占总出行方式的比例从2003年的0.77%上升到2.48%。而通过公交出行的比例也在上升,由上年的24.10%上升到今年的29.82%。

  从出行时间来看,2004年南京市民出行的早高峰在7:00-8:00,晚高峰在17:00-18:00,与上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但两个时间段的出行比例均有所上升,出行集中程度达到了30%。

  建议市交通规划研究所认为,居民出行时间高度集中是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错开上下班时间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错时制”可分为两类:其一,错开同一地区各单位的上下班时间;其二,错开同一单位内部人员的上下班时间。实行“错时制”将过去统一的早9点上班改为8-10点上班,而下班时间则分散在下午4-6点之间,可以大大降低早晚高峰道路交通拥堵程度。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提倡家庭办公,减少人员流动,这也是国外不少公司采用的制度,也可以部分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此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也是一个解决办法。交通规划所建议,道路设施建设要为公交快速通道设置预留可能,特别是主城与新市区之间的干道建设更要考虑公交专用道的设置,为快速公交系统实施提供有利条件。同时加快公交停车场和综合站点的建设,使公交站点500米的覆盖率达90%以上。

  停车泊位缺口严重

  现状到去年年底,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为49.55万辆。按照国际惯例,城市社会公共停车泊位的总数应是汽车总保有量的15%-30%,按此折算,南京应有社会公共机动车停车泊位10万-15万个左右。但目前南京收费停车场的停车泊位仅29087个,即便加上其他不收费的社会公共停车场泊位,缺口还是非常大的,远远满足不了停车需要。

  除了社会公共停车场缺乏之外,小区内的停车泊位也难以适应私家车停放的需要,特别是建设较早的住宅小区,停车泊位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建议重点规划和建设新街口、山西路、河西副中心等中心商务区、对外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和地铁枢纽站等重要地区的停车设施。对没有配套停车场设施的大型建筑物,不予批准建设,竣工时不予验收;对已竣工和在建的高层建筑物配建的停车场设施督促其对社会开放。充分利用老城改造、新区开发及地铁建设等契机,适当增加社会停车场的数量和规模。积极动员有空闲场地或多余停车泊位的沿街单位对外开放,方便市民停车。同时,在停车需求较高的小区及周围街巷建立机动车夜间保管场,部分缓解住宅区夜间停车难的状况;在主城区商业中心周边次干道设置适当规模的路边停车场,缓解这些地段停车难的问题,利用价格杠杆尽量提高这些停车泊位的周转率。此外,还应当加大科技投入,实现停车设施信息化管理,引导驾车者停车,提高停车场的利用率。

  建议开工建设阳光广场、月光广场地下停车场,年内建成南京火车站、杨公井地下停车场和十一中、二中停车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王宇新 陆艳)

  市民眼中的城市交通

  1、不满公交车太过拥挤

  2004年市民对公交的满意比例为32.25%,其中中片居民满意程度最高,西片的不满意市民比例最高,这表明随着河西新区的开发,居民对公交的期望值日益上升,今后必须加大公交在新区的投入力度。市民对公交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是“等车时间长”和“车内拥挤”;其次是“不准时”和“票价过高”;对公交服务态度不满的仅占5.16%。

  2、半数以上认为小区停车位应当“购买”

  被调查的市民中仅有8.28%认为驾车出行没有出现停车问题,而反映“没有停车位”、“停车位离要去的地方太远”、“停车位收费高”的比例较大。对小区内部道路停放小汽车的做法,反对的市民占了46.89%,因此在建设新小区时要控制地面停车位数量。对于小区内部配建停车位的产权归属问题,市民认为机动车停车泊位应当“购买”的比例为54.11%,超过了一半。

  3、近一半认为交通污染“无法忍受”

  2004年市民认为目前的交通污染“根本无法忍受”的占了46.78%,比去年增加了3.08个百分点;认为“可以接受”的仅占3.79%。因此,有关部门在发展交通的同时,应当充分关注环保问题。

  4、“违章太多”是路堵重要原因

  市民认为“行人、自行车违章太多”造成路堵的比例最高,为23.01%。此外,“交通管理不利”和“新驾驶员太多”分别占21.70%和19.85%。附表 城市道路建设项目建议对外公路开展沪宁高速公路南京段拓宽工程;完成绕城公路高速化改造;完成312国道拓宽工程;开工建设宁淮和宁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宁太高速南京段、浦仪高速快速路系统建设双桥门-新庄立交段快速路主干道系统建设滨江大道;实施江东南路南延工程;开工建设经五路北上一期工程;完成光卡路改造四期;完成环陵路、仙林大道西段、江北滨江路浦口段以及浦珠路北延工程次干道系统改造西家大塘、黑墨营、苜蓿园8号路、鸣羊街、许府巷、察哈尔路西延、长虹南路、迈化新路、浦园路、柳州路东延等次干道和支路系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