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市万余环卫工今天“过节”聚焦都市里的掏粪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2:15 武汉晚报
全市万余环卫工今天“过节”聚焦都市里的掏粪工(组图)
(记者 胡伟鸣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丹妮 通讯员易先云)今天是全市1.6万名环卫工人的节日——武汉市第八届环卫工人节。昨日,市城管局授予李义发等100人为2004年度“城市美容师”称号,对颜玉华等60名优秀环卫工予以表彰。

  一名保洁员每天要清扫5000多平方米的路面,一名垃圾清运工每天处理的垃圾多达几十吨,甚至上百吨。武汉1.6万名环卫工人本着“辛苦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精神,让武汉变得越来越清洁美丽。

  副市长胡绪鹍在会上说,环卫工人为城市默默奉献,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明年政府将多为环卫工人办实事。继续为一线环卫工人体检,逐步提高环卫临时工的工资待遇。要在城市的主要干道修建起点高、景观式的环卫工作间,解决环卫工人下雨天无处躲雨、无处更换衣服、饮用开水困难及环卫工具无处存放等问题。

  市委副书记殷增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车延高出席了会议。自称“最不受欢迎” 却是“最不可缺席”记者聚焦都市里的掏粪工

  以前的掏粪工,推着一个小板车,上面载着一个大木桶,走街穿巷地收粪。那时,收粪的一天不来,就会有很多人守在公厕前干着急。

  当人们住进了楼房,用上独门独户的卫生间后,掏粪工的身影便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他们还在我们的生活中,而且越来越重要。

  武汉的1000多座公厕要靠他们维护;武汉2000多个大酒店的室内化粪池要靠他们掏;许多学校、社区的厕所漫溢堵塞,要靠他们解决……

  他们是我们身边“最不受欢迎”的人,但也是我们最离不开的人。有个地下管道“活地图”

  全市掏粪、疏通管道技术最好的,是三阳路上的江岸区城管局清运维修队。因为,这里有个地下“活地图”。

  记者到达时,正碰上一辆拖粪车开进小巷。5个灰头灰脑的小老头从车厢里鱼贯而出。他们穿着脏兮兮的蓝色工作服,脚上的解放鞋还沾着些粪便的印渍。

  负责人介绍说,他们都是掏粪工,里面那个个头最矮小的,就是全国劳模汤明富。51岁的汤明富,干了30年的掏粪工。听到介绍他,他咧嘴笑了笑,从衣兜里伸出一只手来,接着又缩了回去。

  去年,南京路上一居民家下水道堵了几个月,请了一批又一批的疏通队伍,都因窨井用水泥封住找不着位置。汤明富去了,一看、二探、三敲、四听,准确地找出了窨井的位置。此后,很多老百姓都称他是地下管道“活地图”。跟着师傅去掏粪

  与掏粪师傅见面不久,队里便接到电话:大智街宁波社区的公厕被堵,必须立即清理化粪池。

  10多人快速攀上了吸粪车和拖粪车。10分钟内,便到了公厕现场。

  公厕的粪水已有点溢出,掏粪工们三五下打开了窨井盖,从里向外一桶一桶地往外运已干涸的粪便。

  化粪池里的恶臭一下子就冲了出来,小区住6楼的住户,也把窗子关了起来。很多走过的人都捂住鼻子,就连小狗都不愿在那里多停留。

  黑色的粪便一桶桶倒在拖粪车上,熏得人眼睛都有些睁不开。但那些掏粪工好像没任何反应,粪便倒不出来时,他们蹲在地上,抱着桶一点一点地用小铁棒去抠。一位师傅笑着说,20年前,我第一次掏粪时,手上沾了些屎,洗了十几次,还是觉得臭。现在,沾上了屎就像沾了泥,完全不在乎。粪池边坦然过早

  掏了两个小时后,公厕通了。工人们取下手套,点上一根烟,蹲在地上抽了一会,就收工了。

  回到单位,伙房的饭早已放凉了。他们洗洗手,抹了把脸,便端起碗狼吞虎咽起来。

  一位曾在机关工作,后来主动要当掏粪工的王师傅说,别瞧不起我们,我们有的本事别人没有。我们可以站在粪池旁边过早,再臭都不觉得臭,你们行不行?

  话音还没落,周围的工人哈哈大笑起来。

  一姓蔡的师傅说,人们一听说是掏粪工就有两大介意,一是不肯同桌吃饭,二是不愿见面握手。所以,我们特别省事,见面不用握手,从不请人吃饭,也没人在意。

  旁边的掏粪工们又是一阵大笑。

  清运班的陈班长说,以前说是掏粪工,别人都瞧不起。现在,我们一月可拿一千多元,能养活一家大小,除了累点脏点,日子过得还蛮快活。

  但清运队的吴怀金队长有些担忧。他说,队里掏粪工的平均年龄已达45岁,很多人因长期与粪便、污水接触,染上了很重的皮肤病、肺结核,甚至肝炎,身体状况很是堪忧。

  在这些老同志中,工龄最短的也有20年,积累了非常多的宝贵经验。但由于没有年轻人愿意加入,经验、技术都面临失传。

  但吴队长还是打算,过两年,把汤明富从一线上撤下来,把他的经验写成书,把他了解的地下管网绘成图,为下一代掏粪工积蓄财富。
全市万余环卫工今天“过节”聚焦都市里的掏粪工(组图)
(记者 胡伟鸣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