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剖析“木骨少年”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4:55 扬子晚报

  在南京警方“雷霆行动”中,鼓楼公安分局中央门派出所的刑警们,在分局刑警大队的通力协作下,通过缜密侦查,将10月4日发生在辖区内一网吧门前的抢劫案件一举侦破,六名涉案嫌疑人悉数被擒。

  泡网少年夜遭劫

  10月4日晚23时,17岁的李军正在黑龙江路某网吧上网,突然腰间的手机响起,一个陌生的声音说,网吧里他的好友找他有事。李军连忙下楼寻找好友。可到了楼下左寻右找,怎么也不见好友的踪影,一头雾水的李军正欲折身返回网吧,楼下出口僻静处,突然窜出三条黑影,其中一个小伙子恶狠狠地命令李军交出手机!李军稍一迟疑,三人不由分说,上前就是拳打脚踢,将李军腰间的手机抢走。李军高呼“有人抢劫”,三条黑影消失在茫茫夜色里。血流满面的李军拨打110,向警方求救。

  “好朋友”抢了邻居

  虽然几名作案者早已逃离现场,现场调查取证有价值的线索几乎是零,而受害人李军也无法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但中央门派出所黄晓东警长敏感地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认识的人会打电话给李军?这个神秘电话到底是谁打出?很快,神秘电话的主人——沈浩浮出了水面。经过一番较量,沈某坦白了抢劫李军的全过程。侦查员们乘胜追击,在“雷霆行动”期间连续出击,将涉及此案的刘骏、程露、张任重、朱俊俊、贺健等人抓获。原来,朱俊俊和李军是邻居,案发当日,多日无钱消费的朱俊俊见邻居李军拿着价值2800多元的诺基亚彩屏手机在上网,觉得李军肯定非常有钱,遂叫来好朋友刘骏、程露、张任重、贺健等人,经过一番密谋决定,由朱俊俊向沈浩等人描述李军的长相,沈浩出面将李军从网吧内骗出,再由张任重、程露、贺健三人实施抢劫其手机后逃之夭夭。得手后6人将所抢手机卖了550元,很快被他们挥霍。

  “木骨少年”现象令人忧

  此次“雷霆行动”战果辉煌,记者有幸跟随警方全程经历了这次行动。在行动中记者一次次看到这样的镜头:六人抢劫团伙中5人未满18岁,最小的年仅15岁;10多岁的少年竟拿着看到砍刀准备砍人……南京少年犯罪的比例正在逐渐上升!

  在审问中,这些犯罪少年对法律、社会、生命等方面“无知”得惊人。一位办案警官告诉记者,少数犯罪少年作起案来不计后果,比如疯狂砍人的举动,甚至令一些黑恶团伙的“老大”都惊心,而他们则觉得砍砍人没什么了不起,反而为自己的行为引人“关注”而兴奋不已,用南京话来说则是显得十分“木骨”。对此,江苏警官学院王海燕副教授指出,近年来少年犯罪已成为全球注目的社会问题,少年犯罪不仅人数增多,而且涉及面广,在全部犯罪人员中,青少年犯罪比例最高,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青少年犯罪主要以无业人员及城市周边地区人员居多,父母离异、畸形家庭子女犯罪的多,结伙犯罪的多,侵犯财产的案件多,不计后果、追求哥们意气的多等等特点。

  有关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问题少年”其“问题”出在家庭!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如果父母感情不好或离异,或家教不当,过度溺爱等都会导致一些青少年形成性格孤僻、缺乏责任感等不正常心态而失足犯罪。要从根本上制止青少年犯罪,就是要重视家庭教育、法律教育乃至生命教育,让其父母与社会与他们贴心交流,增强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文中犯罪嫌疑人均系化名)本报记者 孙为立 陈明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