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振兴东北不是重振国企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1:25 时代商报

  权威声音·连线深圳“振兴东北不是重振国企雄风”国家振兴东北办公室副主任宋晓梧在深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讯】(时代商报驻京记者徐香梅)“振兴东北,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雄风,不能理解成重振国有企业的雄风。有些同志对此有误解。”这是国家振兴东北办公室副主任宋晓梧在中国改革论坛上谈到的。

  此次论坛在深圳举行。宋晓梧对记者说,有人以为,振兴东北就是要振兴原来的国有企业,或者是要组建“国家队”。实际上,国家是要使国有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调整它的结构。

  宋晓梧说,东北落后的主要原因是最早实行计划经济而最晚退出,计划经济观念比较深。再一个原因是所有制。市场化成分低。还有一个原因,资源开发比较早,有很多资源性城市面临着资源枯竭局面。

  振兴东北四大思路

  第一,主要解决东北的机制转换和体制改革问题。温家宝总理说这也是振兴东北的根本途径。第二,把结构调整作为振兴东北的主要任务。过去对资源性城市的产业发展重视不够,没有给城市留下一部分资金用于接替与发展。温家宝说这是一个主要任务。第三,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引进外资,东北的份额很小,私营企业本身不够发展,南方企业家到东北去投资的也很少。第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保证改制过程中社会稳定。

  三大政策已经“落地”

  第一是对于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农业税全免,取得了很好效果。

  第二是在黑龙江和辽宁扩大社会保障试点。2001年,首先在辽宁试点。今年初,国务院颁布了扩大试点的方案,两个省根据国务院的指导精神,5月份正式实施。辽宁试点以后,人员负担大为减轻。

  第三,对于企业呆坏账,国务院允许商业银行自主处置不良资产和减免贷款中不良贷款和企业欠息。财税政策,就是增值税转型,由生产型转成消费型,估算能使企业免交,就是抵扣,大概是150亿元。

  还有一项,对东北国有企业的计税工资的计税标准,提高到1200元。

  还有两条政策未出台

  还有两条未出台的政策,对东北非常重要。一个就是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怎么解决?厂办大集体现在东北有70多万。第二个政策是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的职能,这个也还没出台。只是在3个大公司试点,下一步准备在全东北进行国企分离社会职能的试点。

  振兴东北不仅是经济问题

  宋晓梧说,总的来看,今年是振兴东北的开局之年,效果较好。上半年三省

  GDP增长在12%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外资确实在大量进入东北,前所未有。粮食生产形势非常好。引进外资的增长幅度达到70-80%。

  但是,振兴东北的任务还非常艰巨。调研中,我感到很多省市急于上项目。不能简单地把振兴看成是上项目,特别是不宜把项目集中在大城市。

  振兴东北不仅是经济问题,首先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如果东北振兴搞了3年之后,城乡差距进一步扩大,尽管总量上经济增长了,也不能称为成功。

  到2010年,辽宁要基本实现工业化,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石化、装备制造、冶金、信息产业为首的工业,要充当辽宁经济发展的先锋。2004年10月26日,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在辽宁省工业经济信息发布会上,提出了近期辽宁经济发展的设想。

  时代商报记者韩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