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小伙斗歹徒牺牲 遗孀争5万慰问金状告公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1:59 信息时报

  新闻提示

  28岁的小伙子因见义勇为壮烈牺牲,留下妻儿和父母,一家人在悲痛之后本应该团结起来共渡难关,意外的是,街道办事处发放的送给孩子的5万元慰问金,竟成了家庭关系分裂的导火线,公婆与媳妇为争这笔钱的监管权竟闹上法庭。

  本不是什么大矛盾,但是双方如果真站在法庭对峙,这份亲情将被彻底抹掉。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宝安区法院获悉,双方在法庭的劝说下,已撤诉并在庭外达成协议重归于好。但该案同时也留给我们思考,按照法律来说见义勇为后的捐赠和抚慰金等财产到底应归谁呢?

  28岁男儿勇斗歹徒牺牲

  28岁的吴祥(化名)在深圳松岗镇一家百货批发店做司机,为了上班方便,他租住在上头田村5号楼502室。今年5月2日晚,他冲凉后叫其妈妈和朋友一起吃宵夜,当他从五楼下至四楼时,突然发现两名歹徒正在入室抢劫,他立即边喊抓贼边从楼上追下来,追出楼道口,二名歹徒分头逃窜,听到叫喊声,邻居们都下来加入抓贼队伍。吴祥紧追一个歹徒50米后,一把抓住,扭打在一起,这时穷凶恶极的歹徒为了脱身,从身上拔出一把20多厘米的匕首朝他左胸口猛刺一刀,顿时血流如注,但吴祥仍死死抱住歹徒不放,终因流血过多而放手倒地,后面赶来的群众协助民警最终将两贼擒获。

  就在人们为两贼落网拍手称快时,见义勇为的吴祥却在抢救室永远闭上了眼睛,献出了年仅28岁的年轻生命。

  媳妇为5万慰问金状告公婆

  吴祥的离世留下了结婚五年多的妻子彭瑞(化名)和只有4岁的儿子,还有老父老母。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办事处得知此事后,为鼓励见义勇为,也为了帮助这一失去顶梁柱的家庭,决定负责孩子和彭瑞日后的学习和工作,同时发放慰问金5万元,给吴祥的儿子日后学习生活所用,吴祥的老父母作为家属代表接受了该笔钱。

  经历了创伤的家庭,本应该团结和睦共渡难关,但意外的是,5万元的慰问金却成了家庭关系分裂的导火线,还让公婆与媳妇闹上了法庭。原来,吴祥的妻子彭瑞认为,吴祥一是自己的丈夫,二是孩子的爸爸,她现在与孩子独立生活,因此钱应该由她保管。但公婆那边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他们担心彭瑞日后再婚将孩子推回来,也生怕彭瑞不好好把这笔钱用在孩子身上,于是将慰问金扣留不给分文。彭瑞此后多次催讨,也找过有关部门协调,但二老人仍坚定地拒绝退还,彭瑞万般无奈下,觉得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生活也因此陷入困境,遂以公婆占有了不当得利为由,告上法庭。

  法官苦劝双方庭外和解

  见义勇为而牺牲,这本该是光荣并让社会关注的家庭,却为慰问金的问题发生裂痕,深圳市宝安区法院接到该案后,觉得吴祥的家人们,此时最需要的是家人彼此之间的关爱和支持,携手开始新的生活,而不应该在钱的问题上斤斤计较。因此法庭决定,将此案特殊处理,争取避免双方在庭上直面相争,而是分头劝说,让他们庭外和解。

  经过一番努力,记者昨日从深圳宝安区法院获悉,彭瑞已经以双方庭外和解为由,向法院提出了撤诉申请,法院也对案件受理费作出减半收取的决定。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到彭瑞的代理律师——松岗镇法律服务所的赵立强,他向记者透露,5万元双方已经协议分割完毕,婆婆留下了2万作为日后的医疗丧葬费,彭瑞拿回3万元,双方已重归于好。

  律师说法

  见义勇为财产该咋分?

  该案也留给给我们思考,对于见义勇为者牺牲后的财产,到底有没有一个明确的分配办法呢?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国政律师事务所的肖雄辉律师,他认为该案中的这笔财产因为街道办事处已经指定给小孩儿日后学习所用,因此属于赠送的性质,那么财产应为小孩所有,因只有四岁,法律规定小孩的监护人是母亲,那么这笔钱就应由母亲也就是案中的彭瑞来监管。

  另外,有关部门日后再发放的见义勇为抚慰金,是属于牺牲者吴祥,属遗产性质,依法应由第一顺序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共同按份继承。时报记者 闫晓光 通讯员 蔡文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