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前苏联援华专家 九旬洋老太每天扫楼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3:4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杜丁)住在西城区铁三社区16栋1门4号、今年94岁的柯拉夫基娅老人50年来每天义务打扫所居住的楼道,被小区的人亲切地称为“苏联老太太”。

  由于在中国居住的时间太长了,除了长相上还能判断出这是一位外国老人外,她的穿着和语言已经跟中国老太太没什么区别。老人告诉记者,她有一个美丽的中国名字,叫“叶瑞兰”,是结婚时中国的公公婆婆给她起的。

  由于脊柱的骨刺疾病,叶瑞兰老人的背部越来越驼,膝盖因骨质软化走路十分困难。就算这样,她仍每天坚持早上5点起床,把自己家里的卫生打扫一遍后,6点出门,将整个楼门的一至三层的地面、楼梯扶手擦拭得干干净净。邻居们告诉记者,老太太这一干就是50年。

  铁三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告诉记者,其他楼道里的楼梯扶手都随着岁月的流逝有了不同程度的破损,但16栋1门的楼梯扶手仍油漆光亮。

  在老太太家门外,记者看到暖气管上挂着一个木牌,上面写着:“卫生值班”。据介绍,在设立专门的清扫人员之前,一个楼道的居民都是轮流值班打扫楼道卫生的,小木牌挂到谁家门口,就轮谁家值日。但由于老太太坚持天天打扫楼道,小木牌就常年放在老太太家门口。

  据了解,叶瑞兰老人是上个世纪50年代援华的前苏联专家,在北京认识了她的中国籍丈夫,结婚后就一直留在中国,没有随其他援华的专家回国,后来还加入了中国国籍。老人退休前是北京化纤学院俄语讲师,除了自己亲生的两个儿子外,还收养了一个女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