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大工程共筑防洪铁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5 潇湘晨报
三大工程共筑防洪铁壁(组图)
三大工程共筑防洪铁壁(组图)
排渍站正在加紧封闭施工

  株洲市城市防洪体系河西防洪保护圈堤防工程

  昨日,株洲市天鹅湖治污工程7个施工队伍的最后一支队伍进场,这标志着株洲市新一轮城市防洪工程大会战已经全面打响。与此同时,株洲市芦淞区建宁港河堤边也是机械轰鸣、人声鼎沸,三角叉排渍站重建工程也已启动。

  今冬明春,株洲市将着力治理好“两港一湖”(建宁港、白石港、天鹅湖),扩建3个排渍站(三角叉、建宁闸、陈埠港排渍站),整治8943米湘江堤防,实现4个防洪闭合圈基本闭合,这三大重点工程将为株洲市铸造一座坚实的防洪屏障。

  防洪闭合圈将大大提高防洪标准

  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打一场城市防洪总体战,是株洲市2002年遭遇历史上前所未有的7次洪峰折腾,城市防洪这根软肋暴露后,该市市委、市政府发出的号召。

  今年,株洲市计划完成8943米防洪大堤的加高培厚工程,达到4个闭合圈能基本闭合的要求。清响田保护圈的霞湾污水渠加高加固2020米,达到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投资约400万元;曲建保护圈的芦淞区老虎堤430米湘江堤防加高培厚,枫溪港自1815线-京广铁路1752米堤防加高加固,投资约400万元,建成后可达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河西保护圈湘江大堤凿石段1750米,栗雨段2991米的堤防加高培厚,建成后达到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河西堤防整治工程目前已纳入湘江风光带项目范畴,实行路堤结合,捆绑施工;荷明保护圈红旗路以下的白石港左岸大堤已经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其上游以及右岸治理暂没有列入今年计划,拟与正在争取国家血防建设资金的白石港血吸虫防治工程一并进行。

  3个排渍泵站扩容改造

  三角叉排渍站始建于1962年,现装2台单机容量55千瓦的轴流泵,抽排能力为每小时1.2立方米,设备已严重老化,不能发挥正常排渍功能。此次改造拟将现有泵站拆除,在原址新建3台130千瓦的潜水电泵,设计流量每小时3.2立方米,投资约350万元。

  建宁闸排渍站现有3台单机容量800千瓦的轴流泵,抽排流量每小时24立方米。按照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22小时排干)的排涝标准,建宁港37.2平方公里集雨面积的排涝流量为每小时45立方米,需要扩建2台800千瓦共每小时21立方米流量的轴流泵机组。该工程包括盖港箱涵的清淤车道、前池扩建、泵房土建、穿堤涵管、机组设备和配电屏柜以及10千伏送电线路等建设内容,投资约2000万元。

  陈埠港排渍站现有2台单机容量155千瓦和1台75千瓦的轴流泵,原设计流量每小时3.5立方米。因排渍范围调整,排渍集雨面积增加到6.8平方公里,拟装机4台315千瓦的潜水电泵,共每小时12立方米流量,投资约1400万元。

  所有工程明年汛期前完工

  株洲市区今冬明春3大重点水利工程,4个防洪闭合圈建设、3个排渍站的扩容改造以及天鹅湖治污工程,总投资约8050万元,明年汛期前完工。天鹅湖治污工程主要包括湖底清淤8.5万方,截污箱涵2620米,环岛、环湖挡土墙及游道2385米和从湘江补水等,概算总投资2000万元。

  通过今冬明春的奋战,株洲城市防洪体系可初步形成,防洪保护圈范围东至宁家桥,南达群丰镇横山岭,西到马家河,北至龙头铺,总面积达542平方公里。3个排渍站扩容改造后,株洲城区部分地段逢雨必涝的尴尬局面将得到有效改观,也将为铁西路的建设、建宁港的治理、河西体育中心的建设奠定基础。通过综合治理,昔日被称为“龙须沟”的天鹅湖也将旧貌换新颜。

  本报记者 王兴夏 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