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图狂人轻车熟路逛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27 潇湘晨报
地图狂人轻车熟路逛长沙
25年收藏地图5000多

  熟记200多个地级市地名、区号、邮编

  被7家地图出版社聘为特邀编审

  张纪广很高兴地收藏到丝绸做的湖南省交通图实习生 顾留章 记者 殷 歌 摄

  一个外地人,只是今年4月份曾经到过一次长沙,可令人感到惊奇的是,他对湖南,特别是长沙城区的地名、车站名、景点等却如数家珍。因其对全国200多个地级市的地名、区号、邮编等烂熟于胸,他先后被湖南地图出版社等国内7家地图出版社聘为特邀编审、特约通讯员等。前日,这位地图奇人再次来到长沙,到湖南地图出版社“淘地图”。

  地图内容烂熟于胸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位自称对全国200多个地级市的地名、区号、邮编烂熟于胸的“地图迷”张纪广。

  张纪广今年34岁,家住苏州市。初见张纪广,记者就被其旅行箱内的湖南各地地图及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时刻表所吸引。只见,这之中有十多幅大幅布质地图,有几十本8开、16开及32开的纸质地图(册),还有几幅4开的丝绸材质的地图。一时间,一种被地图包围的感觉油然而生。

  “下了火车我就直奔湖南的‘娘家’了。”张纪广一边展示着他刚从湖南地图出版社淘来的地图(册),一边笑着说。每到一个城市,他总会在第一时间找到当地地图出版社,因为那儿就是他“淘金”的第一站。“从长沙火车站到韶山南路,乘坐7路、107路、602路公交车可直达。”张自信地回答着记者“考验”他的问题。

  “长沙到邵阳该坐哪趟车?”记者继续问道。“N731次。全长280公里,票价37元,上午9点30开,下午2点30到,区号是0739。如果嫌慢,还可乘坐7路等公交车到汽车南站转直达客车。”张似乎未多想,只是一口气地说了这些。

  “您一定经常来湖南吧?”记者问。“哪呀,这才是第二次来。”张说。

  25年收藏地图5000多

  张纪广出生在河北沧州的农民家庭。1979年,当时9岁的张纪广对跑供销的父亲带回的火车时刻表爱不释手,从未坐过火车的他看到密布的铁路网,对铁路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他对地图痴迷起来。

  “这一迷就迷了25年。”张颇有感触地说。11岁那年,一次,学校组织学生到十多公里外的窝北镇上参加运动会,父母给了他3元钱解决中饭。在镇上的新华书店里,他被一本《中国交通图册》牢牢地吸引住了,看了半天仍然不过瘾,最终一咬牙花了1.75元买下了这本地图册。“为此,当时还被我爸狠批了一顿。”张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那本地图册就是他收藏的第一本地图,至今还珍藏在他的书橱里。

  从此收藏地图成了他的嗜好。20多年来,每到一地,他总是先从当地的地图出版社、书店等地,把当地的交通图、行政区图、地形图、景点导游图等全部抱回,然后逐一慢慢研究。

  特长“赚”得稀有地图

  多年来,张纪广有个习惯,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将简单的行囊挂在摩托车上,开始远足。“地图知识帮了我不少忙。”张说。由于他对许多城市的地名都了如指掌,所以每到一地,他总是熟门熟路。沿着地图所标出的地点,进行一番实地考察与记录,并核实地图(册)所标的地名、位置等,是他骑车远足的一项重要内容。

  “做这些我也是有‘图谋’的。”张介绍说。对于像他这样一位年轻的收藏者来说,要获得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地图(册)并非易事。若花钱买,经济上又难以承受。于是他便用自己的特长去“赚”稀有的地图(册)。在各地的地图出版社,他为编辑们背诵地域名、站点名、每本地图册的价格等等,指出某本地图册上存在的差错。编辑们无不被这位热心的读者所感动,就主动将仓库里积压的地图(册)翻出来,并全部送给张。张如获至宝。在与各地地图出版社交往过程中,一来二去熟络起来。因其对全国200多个地级市的地名、区号、邮编等烂熟于胸的特长,他先后被湖南地图出版社等国内7家地图出版社聘为特邀编审、特约通讯员等。

  “这趟来长沙收获颇丰。”张说。他共“淘”到了163份地图(册),其中还有许多地图是现在在市场上购买不到的。本报实习记者 岳 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