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衡阳火灾6被告同堂受审 200余人参加旁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8 胶东在线

  衡阳火灾6被告同堂受审

  涉嫌重大安全事故罪、重大责任事故罪 庭审还将进行两天

  昨天上午9时,备受关注的湖南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案一审开庭。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法院在长沙铁路衡阳运输法院审判庭公开审判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
告人李文革、李永开、魏东衡、朱峰、肖伟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被告人沈黎明犯重大责任事故罪一案。

  庭审直击

  200余人参加旁听

  昨日8时45分左右,领到了旁听证的市民、被告人家属、永兴集团部分员工、牺牲消防官兵家属和律师及衡州大厦部分原住户等100多人陆续进入法庭。能容纳200余人的旁听席座无虚席。

  9时,“11·3”案中的关键人物、坍塌的衡州大厦开发商、原衡阳市永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革等6人在法警的押解下走进审判庭。审判长首先详细对李文革等6人的姓名、年龄、住址、身份证号码、工作单位、是否有过前科等基本情况进行了确认。给李文革辩护的是来自湖南、北京的两位律师。

  起诉书长达10多页

  公诉人、衡阳市珠晖区检察院起诉二科科长刘国国当庭宣读了长达10多页的起诉书。起诉书一一列举了李文革等6人在衡州大厦设计、施工、建设、验收、物业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将6人触犯的相关法律条文一一说明。此时李文革面无表情,额头上微微沁出汗珠。

  指控书中称,1997年6月,在衡州大厦西南角二楼大梁浇灌过程中,5根大梁有4根存在多处裂缝,经鉴定此水泥为废品。然而,为了省去这笔费用,李文革、李永开指示进行局部修复,留下了安全隐患,降低了工程质量。案发后,经消防支队现场勘查,衡州大厦仅在保安室放有5个干粉灭火器,灭火器数量缺口达58个。

  李文革否认构成犯罪

  李文革对公诉人指控他犯有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提出了3点异议。公诉人、辩护律师随后对李文革进行了问询。

  在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李文革表达了他个人的看法:“我对去年在‘11·3’大火中牺牲的烈士表示沉痛的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对灾民表示同情。”尽管讲了这样一番话,李文革却认为自己并不构成犯罪。李文革说,他还有大量的财产在该大厦,这次事件让自己损失很大,命运也受到打击。

  到昨日下午近6时,此次庭审才完成了对李文革等6名被告人的法庭调查。本次庭审还将持续两天。

  关键人物

  在昨天开始的庭审中,共有6名被告人受到检察机关的指控:

  原衡阳市永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革

  原永兴集团副总经理兼永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李永开

  原衡阳市江东建筑公司施工员魏东衡

  原衡阳市建筑设计院助理工程师朱峰

  原衡阳市建筑设计院工程师肖伟

  原衡阳市永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沈黎明

  庭审之外

  民事赔偿近3000万元

  17名牺牲消防官兵的代理律师肖斐告诉记者:“从目前我已经知道的情况看,96户受灾的住户,已经通过代理律师向珠晖区法院提出民事赔偿,其总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而我代理的17名牺牲的消防官兵家属,也已经向珠晖区法院提出了400多万元的民事赔偿要求。”

  前日记者还了解到,在事故中受伤最为严重的《衡阳晚报》记者杨帅,也已经向珠晖区法院提出了200多万元的民事赔偿要求。“也就是说,此次的民事赔偿,很有可能会达到3000万元。”肖斐说。

  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长沙晚报》稿

  新闻回放

  衡阳火灾造成20名

  消防官兵壮烈牺牲

  2003年11月3日凌晨5时许,位于衡阳市珠晖区的衡州大厦一楼仓库发生火灾。当地共出动180多名消防队员赴现场扑救。上午8时30分左右,大楼突然坍塌,共有16名消防官兵和4名现场采访的记者受伤,20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事故发生后,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国务院派出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了调查。2003年12月21日,衡州大厦开发商、永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革被当地警方逮捕。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