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衡阳11·3火灾案开审 赔偿要求可能近3千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8 胶东在线
衡阳11·3火灾案开审赔偿要求可能近3千万元图
  震惊国内外、造成20名消防官兵牺牲的湖南衡阳2003年“11·3”特大火灾坍塌案,昨日(26日)上午在长沙铁路衡阳运输法院审判庭开庭,该案预期将审理3天。在昨天的庭审中,检察机关长达12页的起诉书披露了衡州大厦施工过程中存在废品水泥浇灌大梁等种种黑幕,令人触目惊心。

  另据记者了解,在事故中受重伤的记者杨帅正在聘请律师,向永兴集团提出200万元赔偿。同时,在火灾中受伤的另两名记者表示也有索赔的意向。

  96户受灾住户索赔2000万

  在庭审现场,17名牺牲消防官兵的代理律师肖斐告诉记者:“从目前我已经知道的情况看,96户受灾的住户,已经通过代理律师提出民事赔偿,其总的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而我代理的17名牺牲的消防官兵家属,也已经向珠晖区法院提出了400多万元的民事赔偿要求。”

  事实上,记者还了解到,在事故中受伤最为严重的衡阳晚报记者杨帅,也已经提出了200多万元的民事赔偿要求。而这还不包括随时可能向法院提出这项赔偿的15名受伤消防官兵以及另外3位受伤记者。“也就是说,此次的民事赔偿,很有可能会达到3000万元。”肖斐说。

  在衡阳特大火灾事故现场,有4名冲锋陷阵的新闻记者受伤,其中杨帅的伤势非常严重,目前仍在医院治疗。

  -许常国:距离现场最近,伤得最轻许常国是衡阳日报总编室副主任兼摄影记者,今年50岁。到现场后,他和杨帅一起爬到二楼平台上拍照时被水泥砸中,所幸被一块木板护住了头部。当时他距离起火的地方最近,却是伤势最轻的。-杨帅:终生需要到医院治疗杨帅是衡阳晚报的摄影记者,受伤时才26岁。他是4名记者中伤势最为严重的,现在还在医院治疗。

  -李凌、旷杰:脊椎受伤李凌是衡阳晚报新闻部的摄影记者,旷杰是衡阳电视台的摄像记者。两人在事故现场被气浪从二楼冲到一楼,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杨帅家属:200万用于治疗都不够

  在湖南衡阳特大火灾中受重伤的记者杨帅目前仍住在衡阳市南华第一附属医院。昨天下午,杨帅的主治医师董昕向晨报记者透露,那场大火对杨帅的最大影响有三个:一是有可能终生不能脱离拐杖;二是会影响其大小便功能,有可能终生不能脱离导尿管;三是膀胱机能下降会导致肾积水,并进而导致肾功能下降。当问及杨帅多长时间可以出院时,董医生说:“半年或者一年都有可能,甚至还会需要更长的时间。可以肯定的是,患者终生需要到医院检查。”另外,董医生透露,衡阳市政府拨给杨帅的30万元治疗费已经花光,而杨帅现在每月需要大约1.5万元的治疗费。

  目前,杨帅的父亲最担心的是:将来儿子的治疗费用怎么办?杨帅的父亲介绍说:“为了杨帅的将来,我们提出了200万元的索赔。”杨帅的父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把这200万元分为20年来用,那杨帅每年只能用10万;而目前杨帅的住院治疗费每个月就需要1.5万元,1年要18万元。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杨帅所委托的律师彭家政。彭家政认为,如果“11·3”大火是一起意外事故,那受重伤的杨帅不能提出索赔,但该大火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的责任方必须作出过错赔偿,所以杨帅有权力索赔。

  受伤记者李凌到场采访庭审

  记者获悉,去年受伤的衡阳晚报记者李凌也在庭审现场,但他是以一个采访者的身份出现的。李凌告诉晨报记者:“我的心情其实和其他受害人家属的心情是一样的,希望法律能给予事故责任人应有的惩罚。”同时,他透露:“我打算向永兴集团索赔!”据李凌介绍,事故致使他受伤,虽然经过了治疗,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有两块骨片卡在他的脊椎上。取出这两块骨片的危险性很高,所以他目前只好天天忍受脊椎的阵痛,不时还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这给他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在衡阳特大火灾事故中受伤的另一名记者旷杰跟李凌的遭遇差不多,直到现在仍然有一块骨片留在体内。他对晨报记者说:“由于现在工作比较忙,我想近期我可能不会提出索赔。”

  庭审旁听证一证难求

  “离开庭还有一个多小时,法庭门口已经聚集了上百人。”金雄伟说,“而且要求进入旁听的人越来越多,根本没有停止的趋势。”

  据悉,该审判庭最多可以容纳200多人,但随着人数的增多,小小的审判庭已经变得非常拥挤。一名法警介绍,从昨日上午7时开始,法庭门前已经聚集了好几百人。金雄伟透露,直到开庭后一个小时,前来旁听的人仍然源源不断。而通往庭审现场的路上,几乎每隔100多米,就有一名交警站岗。

  “有关方面不得不临时增加旁听证。”他说。面对黑压压的人群,有关方面在组织办理了一批旁听证后,不得不要求法警将法庭大门关闭。因此,许多从外地赶来的记者也被挡在了门外,只有央视、新华社及少数提前一天从衡阳市有关部门得到临时采访证的媒体记者,才被允许进入旁听,但被告知庭审现场严禁摄像和拍照。

  金雄伟说,除了媒体记者外,死难消防官兵的亲属、受灾居民代表以及部分群众也旁听了庭审。

  嫌犯李文革自称是受害者

  在昨日的庭审中,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犯罪的衡阳永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革、副董事长李永开,原江东建筑工程公司施工员魏东衡,衡阳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助理工程师朱峰、工程师肖伟,及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的衡阳永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沈黎明等6名被告人接受了法庭的讯问。

  到场目击庭审的《长沙晚报》记者金雄伟昨晚告诉晨报记者,昔日衡阳的风云人物李文革的发言令人吃惊。

  他说:“我对在大火中牺牲的烈士表示沉重的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说这番话时,李文革脸色平静,表情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但是,随后李文革认为自己并不构成犯罪,他辩称,“作为一个投资者、开发商,我也是一个受害者……虽然有一些违规项目违规手续,但都得到了补办。”李文革说,他有大量的财产在该大厦,因此在此次事件中他的损失也很大,而且事故发生后,他本人也受到较大打击。(记者李锐申延宾实习生薛雷) 责任编辑:吴巧龄 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