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申城将再现幼儿“入园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庄玉兴章迪思)近日,一组来自市教委、市人口计生委的数据令人担忧:去年起,本市适龄儿童入幼儿园人数每年净增1万人。目前全市共缺配近60所幼儿园和2000余名带班教师。

  全市现有千余所幼儿园中,近50%的班超员,最多的一个班超出规定人数近一倍。幼儿园“超负荷”,主要原因是需求量增加。最新数据显示,本市即将进入第三次生育高峰,
今后10年人口出生将呈上升趋势。同时,幼儿园园舍配套滞后,一些新建小区和改建公房未能及时配置相应园所,造成幼儿园园舍严重不足。

  幼教师资面临缺额局面,近一半区县带班教师缺额数达三位数,原因之一是学前师资来源渠道欠广。保健员、保育员也缺乏正规培养、培训渠道难以保证。部分“4050”人员经培训上岗后,因劳动强度大、收入低而不断流失。

  近年来,本市出生人口数稳定在较低水平,各级教育部门调整和关闭了一批幼儿园。但随着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出生高峰时的儿童长大成人,并进入育龄期,使婴幼儿出生基数增加。有专家指出,当务之急是因地制宜做好幼儿园设点布局规划,采取改扩建、新建、公建配套等方式,逐步解决园舍不达标问题。也有专家认为,教育部门应从战略高度通盘考虑全局,按照现在和未来几年人口变动趋势,制定幼师培养规划。

  本市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并入华师大后,每年毕业生只有百余名。解决师资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拓宽来源渠道。去年3月起,华师大开设了学前教育岗位培训。目前已有1000多人从岗位培训班毕业,其中三分之二学员已拿到相关证书,并从事幼教职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