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助人,无怨无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51 解放日报

  昨天,10名家住卢湾区的普通市民走上领奖台,当选“感动卢湾———2004先进人物”。

  失学儿童领回家

  童国荣,“大众出租”一名普通司机。21年前一次江苏溧阳之行,让他了解到当地农
村不少学龄儿童因贫困而失学。从那时起,他每年都要尽力资助当地失学儿童。

  1993年8月,在妻子的支持下,童国荣将年仅6岁的失学儿童潘志新领回了家。风言风语随之而起:“童国荣想出名了”、“新新是不是他的孽债?”但童国荣不为所动,家里有什么好吃好玩的,总让新新先尝鲜。亲生儿子因父母“偏心”曾赌气离家出走。但童国荣无怨无悔,儿子也逐渐理解了父亲的苦心。

  如今,潘志新已是交大昆山南洋模范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面对童国荣夫妇的养育之恩,他感激不尽:“爸爸、妈妈,我一定好好读书来报答你们!”

  以诚相待瘾君子

  魏静,卢湾区社工站的社工。第一次去瘾君子臧阿三家家访时,得到的第一个字是“滚”。她一次次上门,一次次被拒之门外。“瘾君子是病人,不是犯人,我们要体谅他们。”她的以诚相待,终于打开了阿三的心扉。一次,阿三接到劳教所的通知,说可以带儿子去探望因吸毒而被关押的妻子。魏静知道后,借来一辆车,亲自陪阿三父子去探视。坐在车上,阿三体会到了魏静的一片苦心。

  魏静还四处奔波帮阿三解决住所和就业问题,到幼儿园帮他三岁的儿子解决免费入园问题。当阿三的儿子将鲜花送到魏静手中,并重重亲了她一下时,魏静哽咽了。

  相伴植物人无怨悔

  虞建国,卢湾高级中学教导处老师。今年50岁的他大半辈子睡在由几张椅子、一块长木板搭成的“床”上。自妻子分娩时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他每晚陪夜,无怨无悔。

  那是1989年初,虞建国的女儿出生了,妻子小吉却成了植物人。在医院治疗的9个月中,虞建国任劳任怨,终使妻子从昏迷中清醒过来。但医生说妻子可能要一辈子瘫痪在床,且智力只有三岁。虞建国没有放弃,每天背着妻子上下四楼,用一辆借来的三轮车送她去学校,教她做一些接电话、擦桌子的简单工作,这一背背了整整5年。如今,妻子已经能回忆起大部分往事,欢乐重新回到了曾经不幸的家庭。本报记者谈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