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生活环境差 上厕所就像跳舞男女共用浴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2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钟亮 见习记者陶海华)上百个民工共用一个无法落脚的厕所,男女民工共用一间浴室,临时搭建的简陋的窝棚里成了他们的“家”。南宁的建设离不开这支队伍,但是他们的生活环境,还是遇到了一些麻烦。

  【入厕】上厕所就像跳舞

  10月25日下午4时,记者在南宁市明秀东路一处建筑工地看到,一间大约20平方米大小的厕所阴暗不堪,粪水已将厕所的过道淹没,几块砖头成了上厕所时的“脚踏点”,脏水还渗过墙壁流到了明秀路上。如果不是记者亲眼所见,还真不敢相信这就是上百个民工日夜使用的厕所。

  “我们有什么办法,上厕所就像跳舞一样,可总得上啊!”一名民工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到此工地已4个月时间,上百个民工共用这个烂厕所,幸好工地外几百米远有座公共厕所,否则内急时还不知道跑去哪里解决。

  【洗澡】男女共用一浴室

  在明秀路,一工地上的民工告诉记者,洗澡问题也是个难题。他们的浴室同时还是临时“洗菜房”。10月25日下午,记者在该工地注意到,该浴室没有门,也没有其他遮盖物。厕所里一排水龙头正滴着水,地面上留着不少青菜残叶。各种破衣裤、洗发水瓶、香皂盒随处可见。正在厨房里煮菜的民工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就在浴室里洗菜。

  “洗菜倒无所谓,尴尬的是女工没处洗澡。”一名民工对记者说,女民工每次洗澡时,都是等到男民工全部洗完后,叫一个民工在外面“站岗”,她们才开洗。一位女民工还反映,有一次她的一位姐妹在洗澡时,突然听到浴室外有异响,吓得她赶紧跳出澡盆,胡乱抓了件衣服就往身上套。

  埌东一工地上的一名民工也告诉记者,由于该工地没洗澡房,有一次干活完后,他们不得已撬开了一个消防栓洗澡。

  【居住】希望有所改善

  记者走进宾先生居住的窝棚时,他4岁的女儿芊芊正趴在一张临时支起的“象棋台”上,一边玩着象棋子,一边吃力地调着那台沾满灰尘的老电视。芊芊脚下的“地板”,是一堆报废的烂水泥砖。

  宾先生在南宁各个工地上搭建的“窝棚”里辗转居住已经3年了。2001年在埌东一大厦砌墙,一家人就在大厦旁的窝棚里住了一年多,后来搬到罗文修路,今年总算又回到了科园大道。

  回忆起这三年住“窝棚”的日子,宾先生最难忘的就是其女儿总是经常跌伤:“工地上搭窝棚,地面满是砖头,孩子老是跌得鼻青脸肿……”说完,他抱过女儿,记者看到小孩的两个膝盖上都有还没愈合的伤疤。据宾先生介绍,他的工友中有几位带小孩的,都有小孩被摔伤的情况出现。

  最近,宾先生看到朝阳花园有两栋漂亮的小楼,还装上了空调,上去一打听,是人家施工人员居住的,把他羡慕得直拍手说,有朝一日,要是自己也能住上这样的“窝棚”就好了。

  【说法】存在问题会解决

  “主要是民工兄弟们入厕太随意,乱丢的杂物堵塞了排水沟。”在明秀东路“入厕难”的工地上,一位姓李的管理人员亲自去民工厕所里“考察”后,打电话告诉记者。他认为厕所还能使用,在下个月复工前一定找人清洗疏通,并教育民工不要在里面随便“方便”。

  “其实,跟前几年相比,民工兄弟的生活正在逐步改善。”埌东一工地的包工老板蒋先生介绍,1998年,他手下的一批“老乡”民工每月收入还不到400元,大家都舍不得花钱买肉吃,他实在看不下去,就每个星期买些肉来给他们“加餐”。至于洗澡、入厕问题,随便找个角落挖个坑,用石棉瓦一围就解决了。他觉得,当时民工们有吃有喝就很满足了,这些生活上的小问题他们还不值得关心。

  “现在可不同了,民工们的要求已在逐步提高,生活条件不好他们不愿给你干活!”蒋先生说,目前承包工地后,他首先要做的就是给民工们搭好厨房和窝棚,安装上铁架床,解决好水电供应,保证民工吃饱睡好。

  对于存在的问题,他表示会尽快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