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物】董明侠:乡村教师网上卖小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44 武汉晚报
【人物】董明侠:乡村教师网上卖小说(图)
  (记者蔡晓智摄)本期人物:董明侠她36岁,曾在蔡甸当了16年乡村老师,怀着作家梦,今年突然转型,半年内写了3部小说,全部被新浪网连载,并即将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她在新浪网上放言:谁给我300字的故事梗概,我还你30万字的书。揣着500元闯京都

  “为了体验许豆豆这个人物,我揣着500元钱,丢下一切现有的生活,一件行李没带就闯入了北京的未来世界”。

  今年9月1日,在蔡甸当了16年乡村教师、36岁的董明侠没有像往年一样站在教室里迎接她的学生,而是在北京的一个地下室里构思起她的文学梦。

  许豆豆是董明侠的小说《今夜你会不会来》中的主人公,一个到北京闯荡的上海孤儿。“当我写到许豆豆怀揣着几百元钱站在陌生的北京西客站时,突然觉得写不下去了——我没去过北京,仅凭想象无法感知许豆豆在北京奋斗的艰辛”。

  于是,董明侠就出发了。丢下孩子,丢下工作,从蔡甸来到了北京,花100元租了间首都师范大学的地下室。头3天她粒米未进,每天只用一元钱在市场上买两根黄瓜和两个西红柿。为节省公汽钱,她甚至一次步行了8站路。

  因为有了如此艰辛的闯荡,“许豆豆”又“活灵活现”了。董明侠继续拼命“码字”,每晚11时熄灯后,她还要搬张桌子到楼道上借着昏暗的灯光继续写作。

  在构思“许豆豆”的爱情时,董明侠觉得想象的空间又枯竭了,她突发奇想在网站上发帖——你给我300字的爱情故事梗概,我给你30万字的小说。

  帖子很快得到了回应。十几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不仅使《今夜你会不会来》迅速杀青,还支起了她的后一部小说《期货爱情》的骨架。现在,这两部小说已被新浪网络原创工作室推荐连载,并即将由北京出版社出版。门前一地栀子花

  董明侠第一次走上讲台,是1989年在蔡甸的合贤中学。

  当时她带的班上有个男生每天迟到,这让刚当上班主任的董明侠很心烦,她决定作一次家访找找原因。

  董明侠骑车走了2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在一个半山腰的地方找到了那个男生的家,这是一个穷得难凑齐三个板凳的家庭。小男生上山砍柴去了,家里只有一个年近七旬的老奶奶。

  待男生回来,董明侠没有提迟到的事,随意聊了几句家常便匆匆地往回赶。残月下,车技欠佳的她几次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骑着车,她默默地感受着那个男生每天上学路上要经过多少次颠簸、多少次惊吓,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掉。

  这次家访后,那个男生就再没有迟到过,而董明侠最大的收获则是改变了对教育的态度。“对于这些贫苦的农村孩子,我不仅要给他们知识,还要给他们一份快乐的校园记忆”。

  那时的合贤中学副课老师奇缺,条件也较差。没有音乐老师,董明侠就领着孩子们唱流行歌曲;没有体育老师,她就买本少林拳的书闭门“修炼”,再带着孩子们到野外练花拳绣腿;没有教具,她就领着学生到松树林里骑在树枝上听她讲《松树的风格》;上《口技》课时,她就躲在讲台下吹口哨、学小孩哭……

  董明侠当时住在一个用简陋的教室隔成的单间里,屋顶有许多破洞,天晴可以看星星,雨天就得整晚不停地挪床。

  最艰苦的岁月,收获的却是最纯美的记忆。那段日子,董明侠常常一开门就会发现门口摆着两兜滴着露水的白菜秧子,还有落满一地的栀子花。白菜秧子是孩子们从自家地里拔的,栀子花是在路边树上采的,这都是孩子们心中最好的礼物。曾经被荣誉包围

  “不管多坏的孩子,放在她班上都会变个样”,这曾经是属于董明侠的传奇。

  蔡甸区教育系统的各种演讲、知识问答、教案比赛的第一名,武汉市优秀教师,这些荣誉从1990到2002年一直包围着她。

  2002年,董明侠在蔡甸区幸福路中学带了一个“调皮生班”,班上40多个男生中就有10多个是不爱学习、爱打架的孩子,老师上课都不得不一再中断。

  董明侠没有用打骂的方式来改变课堂纪律,而是将自己的办公桌搬到班上,在课堂里写起了她的第一部小说《爱情出口》。她想身体力行地告诉她的学生,什么叫积极的人生态度。

  她的这个举止,在学生中激起不小的波澜。她曾在班上设置了“最勤奋学生奖”,没料到全班学生竟不约而同选择了同一个人——董明侠。“因为她每天除了上课,一天还要写一万字的小说,下课了也不休息”。

  “我在合贤中学当老师时,曾因饥饿偷过邻居家的咸菜;我还曾有过上公汽逃票的心理……”这些董明侠的既往史,都曾被她作为课堂素材“坦白”给学生听,“我希望用这种真实的方式告诉学生,每个人都会做错事,关键是你如何对待。”【后记】

  董明侠说,她现在又开始了她另3部网络小说的创作。她打算用4年时间完成她的作家梦,完成一位教师最丰富的积累,然后重返讲台,向孩子们讲述她实现理想的历程,因为讲台才是她一生最后的归宿。

  (文/记者 刘伟 人物新闻主持人/杨春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